>首页> IT >

天天微速讯:不如让我的编辑去给《我们民谣2022》审审片?

时间:2022-12-28 18:09:06       来源:钛媒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秋风停在了你的发梢,在红红夕阳肩上,你注视着树叶清晰的脉搏,她翩翩的应声而落,你沉默倾听着那一声驼铃,像一封古早的信……”

昔日的民谣一姐叶蓓以一首《白衣飘飘的年代》,拉开了爱奇艺综艺2022年的收官之作——《我们民谣2022》(下文同:《民谣》)的大幕。


(资料图)

有了《中国有嘻哈》《乐队的夏天》两档垂类音综爆款的爱奇艺,今年这一把,赌在了民谣身上。

节目命名效仿《中国有嘻哈2017》的“玄学”格式;嘉宾阵容上,邀请了包含叶蓓、老狼、小河、周云蓬、张玮玮、万晓利、水木年华在内的29组音乐人,毫不夸张地说,中国民谣届的“半壁江山”都在节目里了。

颇有一种破釜沉舟、孤注一掷的即视感,仿佛在点醒观众:气氛已经烘托到这里了,再不火就不礼貌了吧。

然而,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首播当日,节目的全网播放市占率排名第7,随后周末两天一直位列第4,甚至都挤不进前3。

首播成绩水花不大,口碑也褒贬不一,但让大家最受到冲击的莫过于叶蓓、万晓利、张玮玮,在最终的见面会喜爱度投票中竟然输给了房东的猫?

听民谣的人和不听民谣的人看了都沉默了,这样下去,怎么火?

人很牛,歌也是

早在《民谣》录制之初,就已经开始被乐迷们催播。有人直言,这是内地民谣人用了28年终于等来的首档专属音综。

需要强调的是,对于不关注音乐流派的人来说,民谣的发展史是陌生的,大众对于它的认知,一直在民谣、流行、甚至还有摇滚之间摇摆。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高晓松、老狼、叶蓓为代表的校园民谣风靡全国,《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白衣飘飘的年代》是传唱至今的金曲;2000年,清华才子组合水木年华出道,一首《一生有你》几乎横扫所有颁奖礼;2007年,以周云蓬、万晓利、张玮玮为代表的城市民谣兴起。

2013年,随着流媒体音乐平台的崛起,《董小姐》《南山南》等歌曲带领新民谣走到了台前;2014年,陈粒凭借《奇妙能力歌》能力歌摘下原创榜冠军,2015年凭借《易燃易爆炸》出圈,与她同时风靡的还有唱着《青城山下白素贞》的好妹妹。

时间来到2017年,赵雷在音综《歌手》唱响《成都》成为各大榜单热门;2021年,柳爽借助短视频让《漠河舞厅》刷榜各大平台,让民谣再度破圈,新民谣成为传播力最广的音乐流派之一。

在总时长接近3小时的第一期节目里,民谣乐迷们是幸福的,毕竟叶蓓、水木年华、马条、万晓利、钟立风、周云蓬、老狼等等,从九十年代至今,几乎每一个时间段的顶级民谣唱将都汇聚在此,为大家献上记忆里熟悉的歌声。

一首《白衣飘飘的年代》,让即使不那么爱听民谣的kk也沉浸于叶蓓的迷人嗓音中无法自拔,更不要说还有她和老狼两位初代民谣人台上台下的泪眼相望,这种历史性的时刻,连张亚东都被感动得泪眼朦胧,何况是那些从那个时代走来的人。

白衣飘飘的年代

万晓利的《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就如同歌名一般,正是我们当下时代所需要的一种精神力量。(小声说:这首是kk首期节目中的最佳)

每年三月,kk的朋友圈必然出现张玮玮的《米店》,翻唱的人再多也不及张玮玮自己唱来的直击心灵。

让kk印象深刻的还有小河带来的《摇船》以及他所带来的“寻谣计划”。从2018年开始,为了让更多的童谣能够流传下去,小河遍访中国各地去寻找当地的童谣并记录下来,至今为止,所寻到的童谣,够在《民谣》舞台上唱两年。

就像小河所说的,民谣不是流行,是流传。之所以有那么多人愿意为民谣坚守,也是因为民谣不仅仅只是写歌,也是在记录身边的生活,让更多的故事和声音能够流传下去,实现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和歌唱。

可惜节目一般

怎么说呢?和大众一样,在听闻《我们民谣2022》立项之初,我们同样怀着民谣音乐和民谣歌手能被看见、被继续的殷切希望,等待着节目的播出,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节目主创团队的初衷如此。

出发点是好的,但没准备好的话,这边的建议是先不要出发。

第一期节目,从总制片人姜滨的亮相开始的,节目从这里就已经开始迷惑了。

以他为中心,从建微信群的一些琐碎小事开始,夹杂着一些云里雾里的赛制介绍、伪装身份进微信群的无聊游戏、每组嘉宾寥寥数语的个人介绍……观众除了知道这是个唱民谣的节目以及收获一箩筐“鸡汤”外,前半多小时,几乎收获不到任何有效信息。

半小时,足够做一个中国民谣简史微短片好好介绍一下民谣了。

难道在制作者的认知里,大众都是非常了解民谣的?

不论是《中国有嘻哈》还是《乐队的夏天》,观众都能很明显的感受到,制作者对于嘻哈、乐队,做足了功课,是希望通过节目完成比赛竞技,同时也把这些音乐类型及其背后的故事由浅入深地讲解给观众。

然而,《民谣》的做法却恰恰相反。 这些经历过岁月洗礼、沉淀,有着丰富故事和思考的音乐人和他们背后的故事,就像在草稿上画图,被节目匆匆一笔带过,又或者说是节目内容抓错了重点。

唱歌的片段被快剪,只唱几句就轮到了下一位,还要抽空拍第二现场的互动,试图营造一些在其他节目尝到甜头的人与人之间的故事感。

但这又不是选秀,剪故事线来做什么?总不会是用来炒CP吧。

一期节目看下来,总是在催眠和催泪之间反复横跳。

“民谣音乐圈朋友”——老狼、张亚东、李宇春就像是买了前排VIP的观众。全场都是熟人的老狼负责打招呼、张亚东负责说我很感动、李宇春则负责冲热搜,除此之外,没有其他实质性的作用。

同样令人疑惑的还有节目赛制。节目通过举办见面会、插电与不插电现场、翻唱环节等5场民谣音乐会,由100位现场观众进行投票,选出观众最喜爱的年度TOP5音乐人。

首先,民谣本身就是缺少竞技感的一种音乐类型,并不适用于比赛。与其强行竞技,不如借鉴《时光音乐会》的做法,让29组音乐人自由歌唱,效果可能1+1>2也说不定。

其次,为什么要是设定为00后见面会?为什么非要框定年龄段在00后?

即使民谣代表着流传,但不同时代,受欢迎的音乐类型不同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就如同民谣一般,都是时代的产物。

让人更加费解的还有主持人。实在是很想替观众问一句,爱奇艺真的一个能主持节目的人都请不到了吗?还有,中场换人主持又是为什么?让人更加费解的还有主持人。

虽然好妹妹主持的时候话实在是有些密、梗也有点油腻,但好在普通话还是标准的,也是公认的民谣圈人士。结果,才开始不久就莫名换成了呼兰和徐志胜。所以,他俩是来这个节目攒段子、为下一季《脱口秀大会》攒素材来了?关于姜滨在接受媒体《新声Pro》采访时的回应如下:

不用多解释了吧,这说的和节目呈现出来的内容明显不匹配,文字和文字,情绪和情绪,因人而异,尤其还跨了媒介形式,总归不一样。

很支持大家都有活儿干,有钱挣,但接活儿也要考虑节目的适配度和角色适配度。主持人,是负责不让别人的话掉在地上的角色,不光不能让嘉宾尴尬,也不能让自己尴尬。

即使脱口秀和民谣一样同样来源于生活,制作方试图从两个视角获得更多的碰撞和突破,但专业的事还是应该交给专业的人来做。两个不懂民谣的人要怎么读懂这些民谣人和这些民谣背后的故事,又如何将这些内容传递给观众?

观众的槽点还在于《民谣》的剪辑制作。大家都在疑惑为什么会剪得七零八落像在凑时长(温馨提示:节目第一期上下集累计时长168分钟),就好像写不出稿件时的我自己,不停地写一些乱七八糟的话术来凑字数,但好在到了编辑那里,来了一些删删删减减减。

因此,也有不少豆瓣观众提出希望由米未来进行节目制作。但拉到节目片尾,《民谣》的后期制作确实是由米未旗下后期厂牌BEEKEEPER养丰人负责。

所以,到底是菜有问题,还是做菜的人有问题?

不论是从节目流程、场控、竞赛模式、后期制作,还是制作者对于民谣歌手以及民谣的理解和解构,都仅仅只停留在表面的感动和迷恋,并看不到民谣真正的内核和真谛。很难想象,这是姜滨口中经过了一年多调研和走访才最终完成的节目。

完整版是没什么看头了,排名也没有任何的参考性,建议收看纯享版。

总结

爱奇艺今年的独播综艺数量,对比往年,几乎直接砍半。在大家期待了很久之后,抬上来了这部《我们民谣2022》,然而答卷却不尽人意。

要么是内核变了,靠内容起占据综艺一席之地后,忽略了内容才是立身之本;要么就是能力问题了。

Anyway,阵容再好,情怀再好卖,没有足够了解民谣的制作者,没有用心打磨赛制和内容的团队,仅仅只想收割一波情怀和流量就跑的节目,观众只看一眼就会淘汰。请相信,在影视行业,内容永远为王。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