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中国电影一季度净利增长:市场回暖,进口片引进或助益丨看财报

时间:2023-04-26 23:15:02       来源:钛媒体

中国电影“回暖”明显

4月25日,中国电影 (600977.SH)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和一季度财报,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资料图)

中国电影2022年录得营业收入约29.2亿元,同比下跌约50%;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5亿元,同比下跌190.92%;同时,随着2023年电影市场“回暖”,中国电影一季度实现营收14.45亿元,同比增长52.71%;归母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56.89%,好于2021年的1.435亿元,但与2019年的3.55亿元相比差距依旧较大,“满血复活”还待时日。

在过去被疫情笼罩的3年里,电影行业是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电影院长期闭门歇业,摄制组被滞留隔离,从业人员士气一落千丈。进口片的引进也受疫情影响被挡在国门之外。银河证券指出,随着疫情的逐渐消退,中国电影行业有望持续回暖,电影产业上下游公司的业绩和估值有望逐步迎来双修复。

一季度业绩“回暖”,但依旧低于疫情前水平

虽然没有恢复到2019年的业绩,但从一季度的业绩来看,中国电影逐渐摆脱了疫情的影响,扭转了去年的亏损颓势。对于一季度业绩增长,中国电影表示,主要系本期电影市场整体逐步复苏向好,本期票房及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导致经营利润增加。

今年影业回暖也成了业内议论的话题。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电影总票房158.58亿元,同比增长13.45%,观影人群总人次3.37亿。其中,国产影片票房139.32亿元,占全国总票房的87.85%。与2022年相比,电影市场明显复苏、充分回暖。

根据App梳理年报显示,去年主导或参与出品并投放市场的电影共14部,累计实现票房145.10 亿元,占全国同期国产电影票房总额的56.88%。进入2023年,仅已上映和拟上映电影就达31部。仅一季度,公司主导或参与出品并投放市场的影片共9部,累计实现票房118.97 亿元,占同期国产影片票房总额的85.40%。其中,中国电影主导出品的中国科幻大片《流浪地球2》已实现累计票房40.28亿元,进入中国影史票房榜前十。

根据数据来看,受到前期疫情的影响,中国电影未来收回款项的风险较大。

2022年公司信用减值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合计为2.98亿元,其中资产减值损失8245万元,同比下滑469.25%,原因是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信用减值损失2.16亿元,同比下滑43.23%,主要系行业整体情况和客户资信状况变化导致坏账准备增加。到了一季度,中国电影应收账款为16.33亿元,高于营收,回款速度慢;存货19.72亿元,同比上涨4.9%。

对于影视行业来说,存货反映的是公司大量未售出/上映的产品,应收账款则代表上游客户的赊欠行为。影视公司的影视剧项目回款,是经常出现的。其中有审核的原因,也受制作周期、账期和政策影响,存货中大都会出现“跌价“的可能。

此外,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27.02亿元,同比增长33.81%;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5988.54万元,较上年一季度末下降2332.23万元;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1.05亿元,上年同期为-6.08亿元。

进口片“回暖”,中国电影受益

在国产影片继续崛起的同时,今年进口片的回暖,也让中国电影未来获得一定的助益。目前,中国电影母公司中影集团是中国大陆唯一拥有影片进口权的公司。疫情前的最后一年,中国电影发行进口影片133部,票房122.27亿元;2022年,公司发行进口影片仅为61部,累计票房23.1亿元,进口片的收入能大幅补齐公司在发行业务上的营收。

在过去被疫情笼罩的3年里,电影行业可能是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电影院长期闭门歇业,摄制组被滞留隔离,从业人员士气一落千丈。据国家电影局消息,2022年度全国电影总票房为300.67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255.11亿元,在总票房中占比为84.85%,总票房数据不到疫情前的一半。

而国内引进上映的进口片数量,以及票房占比也都大大降低。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至2022年,进口片数量分别为53、43、55部,占中国电影总票房比重都在20%以下。在疫情之前的2017年至2019年期间,中国每年都会引进超过100部以上的进口片,占全年总票房比重30%以上,可以说,进口片是促进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和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年报数据可以看到,疫情前的2018年和2019年,中国电影向母公司中影集团支付发行收入及分成影片管理费用分别为2.56亿元和2.45亿元。到了2022年,该费用下滑到8848.15万元,2021年仅为3559.18万元。

为进一步助力我国电影行业迅速回暖,今年伊始,国家电影局大力推进外国优秀电影的引进发行工作,协助减少各种阻力,促进电影市场快速开放复苏。公开资料显示,除去《黑豹2》《梅根》延迟上映外,《蚁人3》《雷霆沙赞!众神之怒》《龙与地下城》《银河护卫队3》《速度与激情10》《海王2》等多部好莱坞大片,均已确定引进全球同步上映;《惊奇队长2》《夺宝奇兵5》《碟中谍7》《变形金刚7》《敢死队4》《奥本海默》《沙丘2》等片,虽未明确是否引进,但也是大概率会引进全球同步上映。

(本文首发APP,作者|郭梦仪)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