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红星“小百灵”合唱团:六十载同心追梦 声飞扬光耀庐州_天天速看料

时间:2023-05-29 09:11:59       来源:中新网安徽


【资料图】

中新网安徽新闻5月26日电(张娅子 杨伟云)“梨花巷里,红星路上,花儿雪白开又放,枝丫摇晃,花雨飘香,摘一朵送给你……”5月24日晚,安徽省合肥市红星路小学“小百灵”合唱团六十周年时光印记专场音乐会在合肥大剧院举办。

红星“小百灵”合唱团始建于1963年,建团初期名为“红领巾”合唱团。1982年更名为“小百灵”合唱团。建团60年来,“小百灵”们用不懈的努力换来卓越的成绩,曾受到了李焕之、汪玲等老一代艺术家好评,也受到了省、市各级专家的精心指导和肯定,成为全市乃至安徽省音乐艺术界的闪亮名片。

1997年,“小百灵”合唱团曾荣获“全国优秀童声合唱团”称号;2012年后,“小百灵”合唱团开始走出国门,曾赴奥地利维也纳、新加坡、韩国参加国际合唱交流活动及赛事,获得维也纳世界和平合唱节和平奖、第十四届中新青少年艺术交流盛典金奖、第七届世界青少年合唱节银奖等荣誉;同时,连续多次在国家及省市童声合唱比赛中斩获佳绩,包括“欢动北京”世界青少年文化交流周金奖、第六届中国童声合唱节银奖、中国国际第六届中国童声合唱节比赛银奖、安徽省第七届中小学艺术展演声乐类一等奖;连续六年获合肥市中小学文化艺术节合唱展演一等奖等。

合肥市红星路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方业菊指出,合唱团依托学校发展应时而生,60年声声不息,生生传唱。学校于1965年创办,已迎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艺体教育办学特色;秉持“致广大·尽精微”育人精神,践行“做最好的自己,人人都是发光体”办学理念;以先进的师资团队、丰富的特色活动和品质的教学水平,形成一校三区集团化办学格局,和而不同,美美与共。丰实的美育体系为学生全面发展搭建广阔舞台。今天“小百灵”构建的不仅是学习与生活,更是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教育。

“五育并举”培养学生多元素养,涵养师生高尚情操。“真是一场歌声与梦想合奏的盛宴,‘红星’的孩子多才多艺,自信昂扬。作为‘红星’的家长,我们有责任携手校园、社会,合力培育好时代新人,呵护好孩子的精彩童年!”学生家长韩露女士说。

目前,在集团化办学背景下,“小百灵”合唱团总团依托红星路小学三个校区延伸成立“小百灵”合唱团北环阳光分团、国际部分团,团员总人数已经突破200人。“除了总团带分团的形式以外,我们还采用分级团形式设立了预备团、演出团、比赛团,晋升更高级别团队需要通过专门的测试。”方业菊介绍道。这样的形式能更好地激发合唱团团员的学习动力,使学生们通过勤奋、坚持、合作,共同成长进步。

六十周年时光印记专场音乐会是“红小”构建校园美育体系的精美缩影。近年来,合肥市红星路小学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美育价值引领,优化艺术资源配置,开发多元音乐课程,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该校积极探索“五育并举”新路径,以四个校园社团为引领,多点开花:六十年历史的“小百灵”合唱团声声不息,“蛟龙”游泳队连续二十余年获安徽省传统项目学校游泳比赛团体冠军,“雏鹰”铜管乐队荣获安徽省唯一一家“中国少年先锋队鼓乐团一级分团”称号,“梦想”机器人队代表中国赴国外参赛,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荣获亚军。目前,全校已开设游泳、击剑等类别特色课程80余个。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