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滚动:当单身青年遇到新三座大山:失恋、失业、阳了

时间:2022-12-19 19:55:34       来源:钛媒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果有人在11月的朋友圈里晒阳性后的体验,绝对是稀有物种,肯定会受到很多好友的热情关怀和询问。但12月的朋友圈里,几乎每个人天天都能看到身边有人阳了。


(资料图片)

阳过的网友总结了新冠五大酷刑:小刀割嗓子、水泥封鼻子、无麻醉开颅、电钻眼珠子、铡刀切腰子,再加上基本人人都会出现的发烧症状,多数人的阳性生活并不好受。

人在生病时候,无论生理还是心理都更加脆弱,渴望得到他人的关心和照顾。但是在一二线城市里有越来越多的“一人户”家庭,根据公开数据显示,这部分人群已经超过了1.25亿。

我们跟周围的一些年轻人聊了聊,发现不少人都在独居中,挺过阳性最痛苦的那几天。

“我阳了,不敢告诉家里人”

新十条之后的几天内,洋洋所在部门的小伙伴已经有三人告病在家,剩下的同事都在戏称自己为“天选打工人”。洋洋每天都会看看朋友圈里北京疫情的新情况,看着大家都在晒自己的“二道杠”,她知道自己阳性也就是迟早的事。

病情的来临毫无任何征兆。周五洋洋还在照常上班,下午在公司还和客户开了远程视频会,晚上下班后洋洋照常坐地铁回家休息,没有任何异常。但是下了地铁走在路上时候,稍微有点头晕,此时洋洋还以为是因为没有吃晚饭,自己的低血糖犯了。结果回家后没多久,洋洋便发起了高烧。后经过抗原检测证实,洋洋终于还是“阳了”。

洋洋感染的这个周末,是北京最高发的时期。她所在的部门,几乎也“全员阵亡”,接下去一周全部请假在家无法继续上班。发烧、头疼、浑身刺骨痛……这些症状洋洋都咬牙在坚持了,生病期间自己也没啥食欲,更没有力气做饭,所以吃饭也是饥一顿饱一顿很不规律,但这一切洋洋都能忍受。此时她最担心的是,远在老家的父母知道她“阳了”的消息。

为此,洋洋每天还要假装没事人,在朋友圈发发工作的相关信息,在“相亲相爱一家人”的群里发发表情包,转转新闻之类的。在病发后的第三天,洋洋的嗓子哑了,比安陵容喊宝娟的声音还要沙哑。这时洋洋的担心也达到了顶峰:如果此时父母突然打来电话,自己的声音肯定是瞒不住的,只能假托工作忙等借口不接电话了,挺过这几天再说。

不过在洋洋生病期间,家人除了在微信上打字聊天之外,却是从来没有打来过电话。这让洋洋即高兴又难过,高兴是自己阳了的情况成功隐瞒了父母,但是说到底,洋洋心中还是有点渴望父母知道自己的情况,能关心安慰一下自己,如果真的打来电话,说不定自己还是会接通的……

在洋洋病了将近一周后,有次在朋友圈看到隔壁单元邻居姐姐也在晒抗原两道杠,她评论了一些关心的话,对方表示了感谢,并且询问她父母是否已经康复。洋洋此时才知道,自己的父母早也已经阳了,只是也怕她担心,没有告诉她而已。

“新冠教会我什么是未雨绸缪”

小叶租住在北京郊区,公司配有食堂,平时自己从来不开火做饭,出租屋的厨房被先前前来看望他的母亲戏称为“全屋最干净的地方”。即使到了周末在家,小叶的饮食也主要靠外出下馆子和外卖。

小叶的父母对小叶这种态度嗤之以鼻。她们就像全中国大多数父母一样,对“买着吃”秉持着持续反对的态度,理由也是全国通用款:1.外面吃不干净卫生,容易吃出病;2.自己做经济实惠;3.买着吃是懒惰的表现,在家没事时候应该自己做。在疫情期间,小叶的父母也多了一个理由,因为全国先前的抗疫形势,部分地区曾经出现过物流配送困难的情况,他们希望小叶能够未雨绸缪,在家里备齐基本生活物资。

小叶则认为,北京是首都,全国最先进的地方,即使在疫情最困难的时候,北京也没有一刀切封过,只要自己付费哪有吃不上饭的道理。即使短期出现配送紧张问题,自己大不了出去跑腿一趟,没必要囤什么米面油,做起来麻烦又难吃。

新十条发布后的5天左右的一天,早上小叶刚感觉嗓子有点痒,吃了几片金嗓子喉宝,下午在公司就已经感觉眼球像着火一样,晚上回家38.5℃的体温基本已经宣判为阳性。

小叶的症状特别激烈,前三天体温一直在38-39.5℃徘徊,曾经一度还要冲40℃大关。不仅网传五大酷刑全部集齐,小叶还感觉刺骨的寒冷,以及后背剧痛,一米八五的他即便是佝偻着背也很难站起身来,前五天几乎全部都在床上度过。而且伴随着头痛和呼吸不畅,即使晚上特别困,小叶也很难入睡,身体和精神状况都差到极点。

更要命的是,在小叶生病期间,北京开始大面积感染,属于“高危行业”的外卖送餐员也成片倒下,运力的紧张和庞大的需求形成鲜明对比,就算在市区点餐也经常发生半天才送到的情况。而小叶住的地方有点偏僻,平时该区域的送餐员本来就不多,加上集中感染的影响,基本上已经陷入停摆状态。在最初的两天,小叶时而清醒,时而昏迷,即使点餐也无法送达,直接在床上躺着饿了两天。直到第三天,小叶关系要好的同事上门送了点吃喝,才解决了就餐问题,虽然小叶既闻不见也吃不出味道,但填补了饥饿之后,似乎身体也不再那么无力。

小叶以前对父母的意见感到不屑,认为他们被过去的穷苦日子吓破了胆,不能享受现在美好的科技生活。但经历过这次风波后,小叶突然觉得,人无论在任何时候,未雨绸缪总不是一件坏事。

“失恋+阳了,我相信否极泰来”

小米刚刚发布新一代手机系列,不过产品还没登上热搜,裁员的新闻倒是已经在互联网全面传开。除开裁员人数众多的因素外,更令人心寒的是,很多小米员工是正在看发布会的时候,收到了裁员的消息。而且临近年关,此时突然裁员,也是为了省下年终奖,更令小米员工不满,阿雅也是其中一个。

2022年对于阿雅来说,生活犹如过山车。上半年,阿雅春风正得意,和男朋友的婚事稳步推进中,工作上在公司算是核心业务部门,不论工作稳定还是收入水平都还不错。眼瞅着周围在其他大厂上班的朋友、同学纷纷被裁员,阿雅是“风景这边独好”。

但是进入下半年后,阿雅的生活仿佛进入了水逆期。首先是谈了很多年的男朋友背叛了自己。阿雅说,这次遭受的背叛,如果不是真实发生在她身上,恐怕国产电视剧都不敢这么拍。一个和自己相恋多年的人,在几乎没有什么征兆的情况下,某天在星巴克讨论选择去哪拍婚纱照时,对方轻描淡写地说,自己已经爱上了别的姑娘,并且已经和人家订婚了。在之后男友说什么阿雅也听不进去想不来了,天知道那天阿雅怎么从星巴克出来,如何一个人走回家。更加狗血的是,之后从朋友口中得知,那时阿雅的男友不仅是和别人订婚这么简单,事实上都已经领证了,这一切工作都隐瞒着阿雅进行,而天真的阿雅居然还在筹备两人所谓的“婚事”!

厄运并没有完全被渣男带走。阿雅所在的部门由于整个公司战略调整,进行了大规模裁员,阿雅因为薪资因素也赫然在列,HR催促她复工后,尽快到公司办理交接和离职手续。然而此时,不幸又再次降临在阿雅头上,高烧+社区的通知短信,确认了阿雅感染新冠。

身体的不适,加上失恋、失业的双重打击,击垮了阿雅的心理防线。生病期间,阿雅的体重掉了5斤左右,剧烈的咳嗽伴有血丝,似乎让阿雅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的弃儿,可能也就如此这般结束了。不过目前的病毒威力的确比三年前减弱了很多,虽然阿雅有各种不适的症状,但在休息了近一周后,身体也逐渐康复起来,目前还有点咳嗽的症状,但也在慢慢好转中。

随着身体的好转,阿雅的情绪也从负面中渐渐平复。不管是感情上的挫折,亦或是工作上的困难,与人的健康相比,都不值得一提。虽然想起这些事时,阿雅心里还是会很难过,但她觉得,自己在经历了这么多坎坷后,一定会否极泰来。一向对哲学不感兴趣的阿雅突然明白了哲学家那句话的含义:除死以外无大事。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家庭规模越来越小,独居人口越来越多,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不可逆转的人口特征。“一人户”的喜怒哀乐,将是未来几十年我们都未来无法忽略的时代色彩。

关键词: 年轻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