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快播报】世界经济未来增长点在哪,李稻葵看好亚洲地区和中美科技|钛媒体T-EDGE

时间:2022-12-23 14:14:47       来源:钛媒体

后疫情时代,国际变革局势下,科技创新成为各方博弈的主战场。立足世界经济未来发展大势,重新解读科技投资,是国家和企业共同面临的一大课题。

12月22日,在2022T-EDGE大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围绕《迎接全球科技投资新浪潮》进行了主题演讲。在分享中,李稻葵谈到,世界经济未来有两大增长点,其一在亚洲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和南亚;其二则是中美科技发展,即广义上的科技投资发展。

据他分析,东南亚基本形成了一个统一的大市场,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家正在进入新的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的阶段,人口多且年轻,储蓄率高,工作热情高,政府政策稳定,都维护着经济增长。而南亚以印度为主,虽长期靠国外投资弥补储蓄的缺口,经济增长容易受到国际上风吹草动的影响,但目前仍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大经济体之一。因此,“如果追求量的扩张,这些地区非常重要。”


(相关资料图)

至于中美科技的发展,李稻葵认为,美国经济未来若干年一定是冰火两重天。一方面,过去三四年,为应对金融危机、全球疫情,美国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极其宽松,促进了百姓的消费热情,短期内经济过热,未来两三年,随着继续加息,经济将逐渐降温,普通消费品可能出现消费萎缩。而另一面,美国的科技产业非常火爆,相关地区的经济方兴未艾,未来科技类投资、产品仍将红火。

“中国科技创新有两大优势、一点相对不足。”李稻葵表示,中国市场非常大且消费者依然年轻并乐意接受新科技,中国科技人员的数量、质量及工作态度在全世界遥遥领先。但我们有一个小短板,就是目前科技创新的制度不够灵活,还需要改革,需要给科技人员更多的激励,让他们能够很快把自己的科技成果转换成具体的经济价值。

他判断,中国经济从现在开始会进入到一个面向实际、更加务实的重要调整时期。未来调整的重大方向就是把科技创新做好。具体说来,科技创新的新浪潮有三大表现:对平台经济的认识转变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中美之间基本谈成跨境投资、跨境上市协议,科技创新方面各种金融运作的窗口将进一步打开。

以下为李稻葵演讲实录,略经App编辑: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好,全球创新峰会各位观众大家好,今天我跟大家交流的话题是迎接全球科技投资新浪潮。

为什么起这么一个题目,我认为,疫情之后,从世界经济未来若干年的发展大趋势,来理解科技投资是比较必要的。

世界经济未来若干年可能有两个特别突出的发展趋势,或者称之为增长点也不为过。第一,未来若干年世界经济新一轮,从纯粹量的角度来看的增长点在什么地方?应该还是在亚洲地区,主要我认为可能是在东南亚和南亚。

东南亚有6亿多人口,基本上形成了一个统一的大市场,包括像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还有菲律宾,这些国家目前正在进入到一个新的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的进程,人口很多且比较年轻化,储蓄率相对比较高,百姓工作的热情也非常高,总体上,东南亚地区政府政策比较稳定,比较市场化,是维护经济增长的。

南亚主要是印度,印度14亿人口大概今年或者明年就会超过中国,其增长潜力是很高的,目前已经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大经济体之一,也正在进入到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通道。

不过,印度的增长略有一点不确定性,因为印度的宏观经济管理不是太稳健,国内储蓄相对不足,长期靠国外投资来弥补储蓄的缺口,所以一旦国际上发生风吹草动,印度的宏观经济有可能出现一点危机,比如说汇率会贬值,一些企业在债务汇率贬值前提下由于外债出现债务危机,包括地方政府、联邦政府的债务危机。

东南亚地区6亿人口、印度14亿人口,加起来20亿人口,从量上讲,是未来能够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增长点,尽管中间可能会有一点波动和不确定性。

所以,如果想追求量的扩张,这个地区非常重要,像小米早就抓住了这个市场。中低科技水平的产品的扩张,也一定要抓住这个市场,尤其是东南亚国家,跟中国的政治关系是比较稳定的,而且距离很近,另外华人非常多,大量的企业家从小受了非常好的中文教育,爱国热情比我们自己的投资者有过之而无不及。

第二,中美科技发展,即广义的科技投资发展。

美国未来若干年经济上一定会调整。过去三四年,为应对2019年金融危机、全球疫情,美国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极其宽松,促进了百姓的消费热情,短期内经济是过热的,所以未来两三年,加息还会继续,尽管加息进程相对比较温和,不像80年代里根时期那么激进。不过,也正因为温和,加息进程可能会延续比较长的时间,也意味着整个经济降温,即从过热到正常发展的过程会比较缓慢。

但是,美国经济的重大产业之一——科技产业,包括信息产业、通信产业、新材料、生命科学等在内,非常火爆,跟这些产业相关的地区,比如美国的东西两个海岸,波士顿、旧金山、洛杉矶、华盛顿特区、马里兰以及中间部分,德克萨斯的奥斯丁等地,经济极其火热,方兴未艾。

所以,美国经济未来若干年一定是冰火两重天,普通消费产品可能有消费萎缩,科技类的投资,科技类产品仍然是非常的红红火火。

为什么这么讲?美国科技投资无非有这么三个优势。第一,有市场优势,3亿多人口市场很大;第二,人才是相对充足的,美国吸引到全球各地的人才;第三,相对而言,美国的科技转换机制比较顺畅——80年代之后,美国科技转换体制出现重大改革,基本上可以说是下沉的,是允许科学技术发明者包括大学搞科技的教授们,可以比较容易地能够把自己的科技转换,甚至自己下海投资。

中国科技创新有两大优势,有一点相对不足。第一大优势是市场,我们的市场非常大,不仅人口多,占据消费品市场世界第一,而且消费群体仍然年轻化,相比较于日本、欧洲甚至于美国,更愿意接受新科技,所以新科技在中国的传播非常快,比如从共享单车到美团订餐,各位搞科技的应该感到不奇怪,感到很幸福。

第二优势也特别重要,中国的科技人员的数量、质量和工作态度应该说是全世界遥遥领先的。我们一年一千万大学毕业生,40%是纯工程类的,不包括理科,一毕业就可以编程;我们还有巨大数量的硕士和相对多的博士毕业生。同时,他们的工作态度是很好的,只要给他一定激励,就愿意为自己梦想加班加点,这一点在国外包括美国都自叹不如。很多科技企业的创办者都知道要把企业搬到中国来,是因为中国科技人员的时间、态度、效率是非常高的。

但是我们有一个小短板,就是目前的科技创新制度不够灵活,还需要改革,需要给科技人员更多的激励,让他们能够很快把自己科技成果转换成具体的各种经济价值,从中能够获得属于自己应有的一份回报。

说到这儿,谈到中国经济,我的判断是,从现在开始会进入到一个面向实际、更加务实的重要调整时期。为什么这么讲?两个重大时间,一是二十大,二是抗疫——

二十大提出宏伟目标,包括现代化分两步走,大的方向很准;三年抗疫也是非常重要的全民教育的过程,让整个国家逐步统一了认识,就是一定要实事求是,一定要讲科学。

但回顾三年实际工作,往往动作快,上下一致,却不够实事求是,因为执行力太强以至于有时不去反馈整个决策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不过,2022年的最后这一个月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政策出现了很好调整,更务实,更实事求是。这一点不是我自己推测,而是从最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可以看到非常好的发展新趋势,比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把实践作为检验任何政策执行实际效果的最终标准,所以有了这三年抗疫的宝贵经验,当然中间付出的努力、牺牲,社会各界应该致以最高敬意。

具体来说,当下中国经济面临三大压力。第一是增长速度压力。过去10年增长速度是逐年下降的,从8%以上降到抗疫前6%,平均每年下降0.33%。为了实现2035年第一阶段的伟大目标,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保持4.6%的增长速度,逆转过去若干年增速下降的趋势,如果不逆转的话,五年之内就会降到4.6%之下。而应对增长压力必须采取一揽子计划,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给出大方向指南。

第二是财政压力。地方政府经过三年抗疫,社会各种开支不断上升,非常困难,没有财政的持续稳定,整个社会的执政能力都会下降,这一点虽然说得不多,相关部门心知肚明。

第三是中美压力。中美之间现在基本上已经明晰,打来打去,千条万条,最重要得一条还是科技。中美之间如果科技力量不能够实现一个逆转,中美关系不可能有根本解决的前景。因此,从特朗普时代到拜登时代,如果说有什么变化,那就是双方都知道,双方要竞争,竞争的根本就是科技。

有了以上这些分析,我接下来想说,我们为什么迎接科技投资新浪潮?因为我们看到,世界经济未来增长点之一就是中美科技,中国经济未来调整重大方向就是必须要把科技创新做好,具体说来,科技创新的新浪潮有三个表现:

一是对于平台经济的认识已经转变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提出明确的要求,要做平台经济,要求变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动力,要求变成就业和科技创新的新动力,所以对于平台经济尤其是它们投资于科技企业的容忍度,不仅会放开,在不久的将来应该还会加以鼓励。因为俄乌危机体现出了,平台经济包括其带来的创新,不仅对于整体经济发展重要,对于重大危机情况下的整个军事能力都非常重要。抗疫过程中也发现了平台经济重要性,如果没有物流公司的高效运转,没有网购,我们抗疫将会更加困难。

第二迎接科技创新浪潮的是跨境投资。中美之间现在基本上已经非常务实谈成跨境投资、跨境上市双方协议,我认为两国允许科技企业到对方投资,渠道总体来讲是稳定的。

第三个非常重要的发展趋势是,在科技创新领域,各种各样金融方面的一些运作窗口会打开,允许风险投资公司、天使资金融资上市的机制未来会打开,我们国内股市、股权投资市场一定会对科技类创新企业有进一步的改革措施,会进一步放开。

我认为,国际国内两个大的方面来讲,我们科技投资者应该期待未来若干年有务实、积极、面向实际,为整个经济、整个社会带来活力,新一轮鼓励科技创新、鼓励科技成果转换的一个新的浪潮。

衷心希望参加我们创新高峰大会的各位朋友认真研判未来发展趋势,希望大家能够抓住这一个新的科技投资的浪潮,谢谢各位。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