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平安银行Q1:营收同比下降2.4%,私行客户复苏快于普通客群|看财报

时间:2023-04-25 20:15:59       来源:钛媒体

A股上市行首份一季报近日出炉,4月24日晚间,平安银行(000001,SZ)公布2023年一季度业绩报告。

总揽一下经营指标:该行一季度实现营收450.98亿元,同比下降2.4%;净利润146.02亿元,同比增长13.6%;资产总额54558.9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年化加权平均ROE达14.38%,同比提升0.28个百分点。


【资料图】

资产质量的表现比较稳定。该行一季度逾期贷款比率为1.53%,较2022年末下降3个基点,同比下降9个基点。其中逾期60天以上贷款占比0.88%,较2022年末上升1个基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0.74%,较2022年末上升1个基点。

此外,理财市场的颓势仍然未见恢复。

财报中提到,“受2022年债市大幅波动影响,市场信心仍在修复,行业理财规模仍有不同程度下降。”2023年3月末,平安理财——平安银行的全资子公司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 8105.56亿元,较上年末下降8.6%。与此同时,该行一季度代理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了 83.8%。

营收同比下降2.4%

最受到市场关注的指标是,平安银行一季度营收同比下降了2.4%。

该行在一季报中对营业收入下降进行了解释,“主要是持续让利实体经济、净息差有所下降,以及债券和外汇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

行业共性问题之一的净息差下降仍然在持续。该行一季度净息差为2.63%,同比下降17个基点,较2022年末下降12个基点。造成净息差下降的原因是负债成本的增长,资产端收益率的下滑。

负债端,该行一季度吸收存款平均成本率2.20%,较去年同期上升15个基点。对此,平安银行称,这主要受外币市场利率上升等因素影响,外币存款成本率有所上升,同时本行不断加强存款成本管控,优化存款结构,人民币存款成本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4个基点。此外,同业业务负债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6个基点。

资产端,该行一季度发放贷款和垫款平均收益率5.79%,较去年同期下降31个基点。企业贷款平均收益率4.13%,较去年同期上升21个基点;个人贷款平均收益率7.07%,较去年同期下降52个基点。

平安银行称,这是由于该行加大对低风险业务和优质客群的信贷投放,提升优质资产占比,重点经营优质客群,加强对普惠、消费等重点领域的政策支持,市场变化及结构调整导致个人贷款收益率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与2022年四季度相比,该行的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上涨了3个基点,表现企稳。而营收虽然出现同比下降,但环比去年四季度增长了8.3%。

新增贷款超7成流向企业,私行客户复苏快于普通客群

平安银行业内号称“零售黑马”,从体量上看,其零售板块表现比较稳定。

平安银行各项零售指标

截止3月末,该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37743.91亿元,较2022年末增长5.2%,其中私行达标客户AUM余额17817.5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9%。私行客户AUM同比增速明显回升,私行人均AUM达到了2124万元的高点。整体呈现高端零售客户复苏快于普通客群的特点。

该行一季度的零售信贷投放表现平平。截止3月末,该行个人贷款余额20581.0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0.5%。住房按揭贷余额2852亿元,较2022年末增长0.3%;汽车金融贷款余额3198亿元,较2022年末下降0.4%。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汽车金融贷款新发放503.28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贷款新发放70.45亿元,同比增长48.2%。

对公业务方面的表现相对整体要优于零售业务。

截止3月末,平安银行对公客户数64.23万户,较上年末增加2.64万户,增幅4.3%;企业贷款余额13813.7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8%;企业存款余额23426.2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8%,一季度企业存款日均余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4%。

对公信贷投放是一季度的重点。从单季度新增信贷来看,今年一季度新增贷款1103亿元,同比多增193亿元,其中一般对公信贷投放明显加快,同比多增351亿元达到了约800亿元,成为贷款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 (本文首发于APP,作者|蔡鹏程)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