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每日播报!2元“甩掉”248亿元债务,恒大汽车正式剥离地产业务

时间:2023-04-25 20:18:57       来源:钛媒体

4月24日深夜,恒大汽车(00708.HK)发布公告,宣布与中国恒大集团(03333.HK)、恒大附属公司安新控股有限公司(以下合称为“买方”)订立买卖协议。


【资料图】

根据公告,恒大汽车将向买方出售全资子公司荟保有限公司、Flaming Ace Limited及其附属公司(以下合称为“企业组团”)的股权,初始代价为2元。

是的,没有看错,这笔股权转让交易花费仅需2元。

据悉,上述企业组团出售的股权主要包括47个“养生空间”项目,具体涵盖21个养生谷项目、5个建康城项目、21个各类物业开发项目,均为住宅及物业发展项目,分布于西安、重庆、郑州、武汉、昆明等多个城市。

2元“甩掉”248亿元债务

恒大汽车的前身为恒大健康,这家公司最初主要负责运营中国恒大的大健康业务,前文提到的“养生谷”便是恒大健康的主要业务及收入来源。

据恒大健康(彼时的公司名)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实现收益26.48亿元,同比增长132.02%,主要原因是恒大养生谷收入高达23.55亿元、同比增长106.9%。

同年,公司入局新能源汽车业务,中国恒大通过恒大健康投入超过400亿元预算,试图购入一条涵盖设计、零部件制造、生产、销售等环节的汽车生产链条。

2020年9月1日,恒大健康正式更名为“恒大汽车”,自此,肩负了成为“全球龙头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的重担。

但是自中国恒大陷入流动性危机后,整个集团面临的难题便是还债。资料显示,中国恒大目前为美元债本金总额超过191亿美元的债权人提供了两种债务重组方案,其中一种选择是将原债务转换为与恒大物业、恒大汽车、中国恒大股票挂钩的强制可交换债券及票据。

同时,APP了解到,恒大汽车旗下的养生谷等住宅类物业也已经成为负累。根据交易公告,上述计划出售的47个“养生空间”项目于2021年、2022年分别向恒大汽车贡献69.77亿元、15.04亿元收益。截至2022年末,这些发展项目仍拥有资产总值717.15亿元,但也存在247.89亿元负债净额。

恒大汽车表示,若经调整资产净值仍为负数或不多于2元,交易代价维持不变,否则交易价将为经调整资产净值的金额,恒大及其附属公司需支付此间的差额。

根据官方数据统计,恒大汽车这一项目在去年收益仅为15.04亿元,除税后亏损88.24亿元,截至2022年末,综合负债净额账面值(包括少数权益)约为247.89亿元。换句话说,中国恒大名义上支付2元,承接了恒大汽车247.89亿元负债。

许家印的“造车梦”从未停止

相比于恒大足球的没落,许家印对于恒大汽车的“执念”更加深沉。

众所周知,中国恒大老板许家印一直有着一个“造车梦”,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中国恒大曾在广州以8.47亿元的价格拿下南沙2019NGY-2地块,占地面积约85.8万平方米,折合楼面价约345元/平方米,该地块便是如今已建成的恒大汽车城。

依靠母公司中国恒大的财力,恒大汽车曾提出“旗下恒驰品牌汽车要在2021年下半年量产,2025年完成超100万辆销量,2035年量产超过500万辆”的远大目标。

但在恒大汽车披露的2021年中期业绩中,公司的主要营业收入来源依旧是依靠销售“养生空间”项目的健康管理分部。该报告期内,恒大汽车实现营收69.23亿元,其中健康管理分部营收高达68.65亿元,占比总营收的99.16%;而新能源汽车收入仅为369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中期业绩是恒大汽车最后一次披露业绩,目前恒大汽车与母公司中国恒大、兄弟公司恒大物业(06666.HK)一同处于停牌状态。

根据恒大官方给出的数据,恒大汽车在2022年初实现首系列恒驰5首车下线,同年7月6日正式开始预售,20余天内宣称收到预售订单超过3.7万台。受此需求的推动,恒驰5在2022年9月成功量产。

事实上,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由于资金不足,恒大汽车天津工厂已经“名义上”停工。而在此前能够正常生产的日子里,该工厂仅向客户交付了约900台恒驰5。

在此前3月份发布的一份公告中,恒大汽车就曾表示,在无法获得新增流动性的情况下有停产风险。相应的资金缺口在290亿元左右,这些资金将帮助恒大汽车推出多款旗舰车型,并最终实现量产。

目前来看,若要实现恒大汽车的量产,其前提就是恒大汽车或许要先处置掉上述47个住宅及物业发展项目才能实现。(本文首发于APP,作者|陈伟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