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亚马逊需要贝索斯回归吗? 世界最新

时间:2023-04-28 17:02:39       来源:钛媒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还有三个月,安迪·贾西(Andy Jassy)就出任亚马逊CEO满两年了。


(资料图)

在任第8次季度财报发布,总算有些好消息:亚马逊营收、经营利润、AWS同比增长均高于华尔街预期。公布财报之后,亚马逊股价一度上涨11%。

这样的股价上涨,对于一年跌去近一半市值的上市公司来说无疑是振奋的,但这种振奋并不牢固。当亚马逊在财报电话会上透露AWS增速比上一季度减少5%后,股价转跌0.5%。

两年前,面对贝索斯让自己接任CEO职位的提议,贾西没有当场答应,而是问贝索斯能否回家和妻子商量。

犹豫的点很简单,技术人员出身的贾西,在亚马逊一工作就是24年,并一路带领AWS15年。他没有想过要拿下这家公司的最高位置,身份的转变在他的意料之外。

那天晚上,贾西和妻子一起决定他应该接受这个提议。

2021年7月,贾西正式接棒,成为亚马逊公司史上第二位CEO,也是第一位非创始人的CEO。也许那时贾西和贝索斯都没有想到,接下来的亚马逊将开启“地狱模式”。

这30多个月,贾西兢兢业业、节衣缩食。有太多成本需要缩减,光是裁员就涉及2.7万名员工,就连贾西此前带领过15年的AWS部门都未能幸免;有太多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电商面对Shopify、Temu等新秀的冲击,云计算市场则被手握OpenAI资源的微软盯上霸主之位。

与此同时,亚马逊创始人兼第一任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正在享受退休生活,见报就是与女友桑切斯的街拍。

灵魂人物退场的成功案例不是没有,苹果由乔布斯交由库克就是如此,后者以自己的方式开启了苹果的新篇章,也延续了苹果的神话。

但失败的案例也时有发生,如去年迪士尼“老人”罗伯特·艾格(Robert Iger)戏剧化归来,将自己亲手送上CEO之位的鲍勃·查佩克(Bob Chapek)扫地出门,紧接着就是对迪士尼进行架构重组等大动作,以期降本增效,挺过难关。

可惜贾西既不是犯下诸多战略错误的“反派”查佩克,也不是路线清晰的库克,前者折腾得乐在其中,后者能杀出一条血路。他是一个倒霉蛋,被贝索斯埋下的地雷精准打击,还得想办法把路修好。

在黄仁勋所言的新 iPhone 时刻到来之际,贝索斯应该回归重新执掌亚马逊吗?

01

一眼望去,亚马逊这次交出了一份亮眼的财报,一季度营收、利润等均超出华尔街预期,二季度的指引也基本符合华尔街预期。

其中,亚马逊第一季度营收1273亿美元,同比增长9%,高于分析师预计26亿美元;经营利润47亿美元,同比增长30%,高于市场预期的30亿美元;经营利润率六个季度以来首次高于3.5%,更是显著高于上季度的1.8%。

与此同时,亚马逊的员工规模显著减小。第一季度末亚马逊员工人数147万人,较员工数量峰值下降了约16万人,远多于亚马逊正式宣布裁员的2.7万人。

成本控制措施发挥着作用。第一季度,亚马逊的运营支出增长仅8.7%,是至少十年以来的最低增幅。

随着裁员规模和部门削减达到亚马逊能承受的极限,运营支出的增幅减少也可能触顶。

主要推动亚马逊第一季度收入增长的,是亚马逊的云计算业务AWS和广告业务收入。

第一季度,亚马逊广告收入增长23%,达到95亿美元,高于90亿美元的预期。AWS业务收入214亿美元,同比增长16%,这是该业务连续五个季度增速下降。15%的业务收入增幅,显著低于去年同期的37%增幅。

此外,AWS的经营利润率仅为24%,下滑至2017年二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并且,贾西还预计AWS的收入增幅会进一步下降。在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年度股东信中,贾西写道,由于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企业在支出方面变得更加谨慎,云计算市场的领导者AWS正面临短期逆风。

市场也表现出了对AWS情况的敏感度。在亚马逊公布财报之后,美东时间周四盘后,这家公司的股价一度大涨超过11%。

在业绩报告发布和电话会议进行期间,亚马逊表示,AWS的增速比上一个季度低了5%。随着财报电话会议的进行,股价逐渐回落,接近盘后收盘时,股价转跌近0.5%。

对比同样在本周发布财报的微软,亚马逊面对的威胁不言而喻。

据微软2023财年第三财季财报,在营收、每股收益等增幅均高于华尔街预期外,Azure云计算业务的增速维持在27%,符合市场预期。而包括Azure、部分Office生产力工具在内的商业云产品整体营收同比上升22%达到285亿美元。

而对于Azure下一季度的表现,微软则表现得乐观,表示近期发布的一系列AI产品,其实目前还没有传导到实际的营收中,但公司已经看到一些好的初步迹象。如Azure OpenAI用户在当前季度“十倍暴增”,AI编程助手Github Copilot的企业和机构用户数量过万。

亚马逊AWS的增幅已经在10%~20%的危险区间,距离跌破两位数不远。随着云计算市场在AIGC的影响下爆发新一轮竞争,AWS的未来令人捏一把汗。

02

两年前,2021年2月,贝索斯对外正式宣布交棒CEO职位给贾西的计划。而这个时间点,亚马逊季度营收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

外界对这个决定鲜有异议。贾西从1997年开始就在亚马逊忠心耿耿地工作,并且从2006年起领导AWS业务15年。在此期间,AWS占据了整个云基础设施市场约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也成为了公司最赚钱的业务。

一切都充满昂扬的希望,贾西正式接任CEO的2021年7月,亚马逊市值来到1.88万亿美元的高点,眼瞅着就要突破2万亿。

谁也未曾想到,亚马逊这艘大船很快驶入了风浪之中。这家公司的市值向下坠落,一度跌破1万亿,成为全球首个市值缩水超过1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如今依然在万亿线上徘徊。

很大程度上,风浪既非贾西所致,也非他所能制止的。

在2020年后极速扩张的亚马逊,在疫情给电商带来的“红利”褪去后,要面临需求下降和成本高筑的双重挤压。而美联储加息、俄乌战争等多重因素下的经济环境恶化,也令亚马逊及整个科技行业面临严峻挑战。

在掌舵亚马逊的不到2年时间里,贾西忙于修缮大船,而非扬帆起航。压缩成本和寻找增长点,成为压在贾西身上的两座大山。

为了降本,一些成效不佳的项目被砍掉,如Scout机器人、虚拟旅行服务、儿童专用视频通话设备、Care远程医疗项目等。在线下,贾西关闭了所有4-Star、Pop Up和Books商店,以及部分Fresh超市和Go无人便利店。

此外,亚马逊宣布的裁员总规模达2.7万人,虽然占公司总员工数量不多,但既是亚马逊史上最大规模裁员,也是此次硅谷一众科技公司中裁员人数最多的。

而论增长点,贾西曾经亲自带领走上巅峰的AWS,这个亚马逊“全村的希望”,也出现了增长放缓的危险趋势。

2022年第一、二季度,亚马逊AWS营收增速分别为37%和33%,但到了第三季度,增速下滑至27.5%,创下AWS自2014年以来的最低增速。到了第四季度,这个数字再度下降,AWS同比增长仅20%,低于市场预期的22% 。

尽管三大巨头中的每一家都面临云增长放缓,微软仍获得了市场份额的增长。据Canalys,微软云在全球云基础设施服务中占比23%,比去年同期上升1%,而亚马逊云占比则从33%减少1%,至32%。

03

与贝索斯的高调不同,贾西为人低调。《华尔街日报》曾报道,贾西是那种喜欢最后一个发言的人,而不是第一个。

在各大科技公司纷纷加入的AI军备赛中,亚马逊也成为了“最后一个发言的”,这或许是贾西个人风格的体现。

拿着OpenAI和ChatGPT的牌,微软正在云计算市场激进追击,亚马逊却谨慎到让人觉得其“不紧不慢”。

在2月中旬,贾西才罕见谈及ChatGPT,称生成式AI令人感到兴奋,并强调亚马逊早就在开发类似技术了。

但这并不是战略意义上的回应。彼时亚马逊早期投资者 Madrona Venture Group 董事总经理马特・麦克罗文 (Matt McIlwain) 表示:“微软显然处于领先地位,并在这方面赢得了大量关注。亚马逊必须认识到智能生成性应用的趋势,并需要制定相应战略。”

一直到前不久,4月中旬,贾西发布了2022年度股东信,亚马逊同时推出了生成式AI工具Amazon Bedrock和Titan基础模型,并开放了AI编程工具CodeWhisperer,才总算正式投入战斗。

“今天依然是第一天!”从2009年到2020年,贝索斯把这句话写在每一封股东信的结尾。第一天,意味着像初创公司一样行事:执着于服务客户、注重结果而非过程、快速做出高质量的决策、快速拥抱外部趋势。

至于“第二天”,在贝索斯眼里,意味着公司停滞不前。而后是变得无关紧要,接着是极度痛苦的衰退,最终走向死亡。

在贝索斯时代的亚马逊危急时刻,成本支出的控制和创新突围两条腿走路。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亚马逊股价一度跌去90%,贝索斯不得不将中心从快速做大转移到盈利上。除了压缩成本之外,贝索斯还带领亚马逊扩大电商品类、改善毛利率、优化供应链等措施。

而这种创新突围与决断,正是贾西当下最需要的。

另一方面,就如同裁员2.7万人的决定,贾西是下决定的人,却并不是制造问题的人。

在年初亚马逊宣布裁员1.8万人后,有员工在公司内部网站表示希望贝索斯回来,甚至表示怀念:“他应该回来,他是最好的。”

贝索斯在离任前的最后一封年度股东信中写着:亚马逊必须对员工好。

但实际上,外界质疑的亚马逊在疫情之后“过度扩张”,并不在贾西的任期内。从2019年到2021年,亚马逊增加了80万。

遗憾的是,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贝索斯会来“解救”贾西。

贝佐斯仍是亚马逊最大的个人股东,持有9.7% 的股份,并担任执行董事长。杰西说,他大约每周和他的前任通话一次。“20多年来,我们一直保持着非常长久、牢固的关系。所以我们经常聊天——我喜欢这样。”

参考资料:

1、新浪财经:《亚马逊“节衣缩食”难解困境 后贝索斯时代不尽人意》

2、云掌财经:《贝索斯卸任10个月,亚马逊迎来至暗时刻》

3、财联社:《微软发布财报后大涨超8%:云服务撑起现在 AI带来光明前景》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