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短讯!越过分水岭,先进房企的数字探路 | 2022中国房地产数字峰会

时间:2022-12-20 09:49:47       来源:钛媒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为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发展指明了重要方向。


(相关资料图)

为了贯彻二十大精神,推动房地产企业交流合作,帮助房地产企业跨越分水岭,2022年12月15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数字科技地产分会主办、承办的2022中国房地产数字峰会以线上方式正式举行,峰会从“前沿经验分享”和“真实产业对接”两个核心维度,通过话题分享、焦点讨论、产业对接等方式,全面复盘房地产发展现状,探讨房地产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方案。

会上,万翼科技首席合伙人谢志方、惟客数据创始人&CEO李柯辰、微筑科技董事长兼CEO郭睿、脉策联合创始人王可青,与集团联合创始人、ITValue发起理事、研究院院长万宁,共同围绕房企数字化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应对措施以及下一步的布局进行探讨。

万翼科技首席合伙人谢志方指出,过去一年整个房地产行业遇到了很大的挑战,客户对整个行业没有信心,这种时候客户对于自己做的每个决定都会非常慎重,对产品要求、细节也会更加关注,首要的问题就落在了如何找到客户、让客户相信我们的身产品并作出消费决策。

面对这些挑战,万翼科技在数字营销做了很多探索,除了与流量企业合作找到客户外,万翼科技也在虚拟现实技术的场景应用上获得了一定成效。例如在住宅项目中,借助3D建模、云渲染、实时互动等技术,让客户可以置身其中,体验未来生活社区,每户每景都可清晰看到,让客户了解买房过程中投入的每一分钱带来的价值。给客户带来更好体验的同时,也为销售带来帮助。

这些技术的不断打磨使万翼科技在线上数字空间里开拓更多的场景,比如构建未来会场“云开会”、古城“云游玩”、博物馆“云逛展”等。谢志方认为,这些技术的成熟和产品化,会慢慢走出一个新的赛道,推动不动产行业的发展。现在正是数字化技术帮助房企未来发展的关键期,十年前,房地产还是数字化的荒漠,如今,AI、物联网、数字孪生等技术的更迭让房地产具备了丰富的数字化土壤,企业拥有原生数据的机会增多了,技术的成熟将为房地产经营带来巨大的推进作用。

惟客数据创始人&CEO李柯辰则表示,受宏观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影响,近两年房地产行业处于下行阶段的市场周期中是事实,但在近半年已有所好转。他对房地产行业是保持信心的,并会持续陪跑。

过去一年,惟客数据做了两件事:一是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构建大数据底座,帮助房地产企业解决管理和经营效率的问题,二是在构建相应的数据产品,帮助企业对消费者数据进行管理运营,提升房地产在第二曲线如商业、物业、养老等新业务场景对用户运营的需求。

但房企数字化转型并非一朝一夕,需长期投入。李柯辰指出,接下来有两个具体的方向值得关注:一是经营分析,实现企业经营效率提升;二是构建数字化营销渠道,提升去化效率。

在与房企合作的过程中,脉策科技联合创始人王可青观察到,各个房企已经在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理念在业务打法上产生了明显分化。一是区域深耕型,绿城有产品的加持,越秀有业态的加持,需要洞察城市和客户的特征与趋势;二是头部规模型,如万科、保利等企业会寻求稳健发展,需要识别投资区域的下限边界;三是建筑类房企,如中铁建、中电建,它们需要分析片区的规划、产业、人口等发展要素,判断片区成为新城市中心的潜力;四是具备城市运营能力的实力型房企,它们具备对社区级项目的运营操盘能力,并且与政府合作,成为智慧城市治理的延伸。针对这四类场景需求,脉策科技形成了“城市深耕+客户地图”、“投资安全边界”、“城市主脉”、“城市运营模块”等产品服务。

数据的外海导入内湖,接入各房企的数据中台,繁荣应用生态。这个过程中,数据作为外生能力,其价值转化需要与各个房企的场景进行接驳,为此脉策科技构建了“N+1+N”体系,即N个数据源,1个车间,N个场景,为房企打造专属产品,融入业务流程。展开来讲,一是会整合各个原产地的优质数据并加工形成标准;二是生成可用的数据包服务上架到数据市场;三是调用数据到业务模型,对业务模型进行解构和程序化;四是面向组织和用户做产品交付设计,形成产品。

微筑科技董事长兼CEO郭睿指出,与地产整体下滑态势不同,不动产运营管理业务并没有明显减速,微筑科技面向房企的直销业务增长也并没有减缓。这证明地产企业开始投入精力解决运营环节痛点,而以业务为核心,以数据为生产资料,以流程和软件系统为编排和触点的全新流程体系,通过数据驱动下的人机协同,帮助企业实现了真正的增效降本。

在他看来,房地产行业的第二曲线跟新能源相关,以低碳节能行业为例,企业运营过程中节能的费用无法降低,很大原因在于整个实施成本比较高,经济可行性很难进行计算,需要边际成本非常低的技术才有可能实现。

微筑科技希望能够继续结合数据、算法和AI能力,对建筑实现3D建模和数字孪生,以数据驱动决策,从房地产逐步拓展到工业等领域。

关键词: 中国房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