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速讯:[岳阳]平江:防溺教育“蓝”纾惑

时间:2023-05-29 20:39:38       来源:湖南教育网


【资料图】

本网讯 同在蓝天下,携手共防溺。5月26日上午,岳阳市平江县蓝天救援队走进虹桥镇天岳中学,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进校园”系列宣讲活动。活动运用知识宣讲、互动问答、施救演示、宣誓签名等多种直观、形象的教育形式和途径,为该校3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实用的“防溺水”安全主题教育课,有效提升了全体师生的溺水自救和科学施救能力。

活动首先进行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蓝天救援队志愿者以随机提问的互动方式切入讲座主题,结合近年县域发生的溺水案例和相关统计数据,用发人深省的溺水案例和触目惊心的统计数据凸显当前防溺水的重要性。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内容通俗易懂,过程积极互动。通过现场宣讲,使全体师生充分认识到当前防溺水安全教育的紧迫性,深刻了解了进行溺水自救和科学施救的重要意义。

讲座结束后,救援“蓝”们现场发放防溺水安全知识小册页,向大家科普“野外水域为什么危险”“溺水后正确的施救方法”“万一溺水该如何自救”“遇见有人溺水该如何施救”等使实用有效的溺水急救知识和操作要领。然后通过现场演示,手把手教会学生如何迅速正确穿戴救生衣和使用救生圈,还模拟“如果我们溺水了怎么办”“同伴落水如何科学施救”等场景,邀请学生上台亲身体验溺水急救过程中的“争分夺秒”和“惊心动魄”。“救”在身边的实操演练,使全体师生真切感悟了“生命至上”的重要意义,同时更加有效地掌握了自救互救技能,增强了防溺水安全意识。

安全教育记心中,“防溺”一诺夏安好。活动最后,全体学生在毛嘉涛同学带领下进行“预防溺水”庄严宣誓。在用自己响亮的声音表达了预防溺水的决心之后,全体学生整齐列队走上前台,在“珍爱生命、拒绝溺水”横幅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共同承诺“预防溺水从我做起,生命如花平安一夏。”

“预防溺水‘救’在身边,纾困解惑共护蓝天。”据悉,为预防和减少溺水事故发生,提高学生溺水自救和互救能力,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该校邀请救援“蓝”的志愿者,积极开展了此次“防溺水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共同为保障学生夏季生命安全纾困解惑。后续该校将对学生进一步加强防溺水教育,通过悬挂警示牌、发放致家长一封信、传唱防溺水歌、防溺水征文等多种方式,让“防溺水”教育深入人心,形成家校合作、社会公益之合力,共同为学生健康成长擎起一片生命安全的蓝天。(通讯员 李松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