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热文:零售人为何怀念2017?

时间:2022-12-20 10:03:44       来源:钛媒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7年早已远去,但零售行业的从业者们却无比怀念昔日的时光,这是为何?


(相关资料图)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2017年似乎是很普通、很平淡的一年。这一年,中国足球队依然进不了世界杯;这一年,春节晚会依旧boring;这一年,房价依然坚挺有升;这一年,炒股依然会亏钱。

然而,当你叫着外卖,居家吃着布诺芬和莲花清瘟,正阳着或者等待阳着的时候;当你察觉到已经很久时间没有畅快淋漓逛一次永辉超市,喝一杯7-ELEVEn咖啡的时候;当你意识到已经好几年没去万达看电影的时候;当你对盒马鲜生门店的记忆日渐模糊的时候;当你知道广州王府井没落撤离、昔日两大零售巨头苏宁和国美几近破产的时候……

作为一个消费者,你的内心或许无比怀念2017年;而作为一个零售人,你或许同样渴望回到2017。

“黄金时代”:新零售元年,零售人怀念的,为什么是2017年?

2017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6.6万亿元,比2016年净增3.4万亿元,同比增长10.2%,连续第14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国人民平均每人消费了2.5万元。

2017年,中国零售百强企业销售规模达到6.08万亿元,同比增长26%。零售百强中87家实体零售企业销售规模达到1.87万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苏宁易购销售了2433亿,国美零售销售了1927亿。“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总销售额1682亿元人民币。

2017年,是中国新零售的元年,亦是全球商业史上的里程碑。

彼时新零售成为风口,新技术、新业态、新玩法不断涌现,零售业开始成为各路资本的关注焦点,大量新玩家蜂拥而上,行业整体呈现出活力与增长态势。

各大零售企业纷纷摩拳擦掌,如火如荼地推动着或者计划着数字化转型升级,似乎只要不谈新零售,就跟不上时代。

这一年,我们看到零售新物种进入爆发期。

永辉新业态——超级物种横空出世,这是继红标店、绿标店、精标店之后的又一新业态。该模式将超市与餐饮的融合发挥到了极致,500平米的空间不仅销售商品,还引进了8个永辉自营的精致工坊:鲑鱼工坊、波龙工坊、盒牛工坊、麦子工坊、咏悦汇、生活厨房、健康生活有机馆、静候花开花艺馆。

图源:网络

这一年,缤果盒子无人便利店正式营业,经营面积15平方米左右,主营食品饮料、便当和色拉等,共有500多个SKU。除24小时营业外,该店最大的亮点就是不设收银员,顾客可自助完成购物和付款的整个流程。

这一年,马云和张勇亲自现身盒马鲜生,在他们吃了一顿海鲜之后,作为新零售的破局者,盒马鲜生“一举成名天下知”。盒马鲜生将现有的大数据、移动互联、智能物联网、自动化等技术及先进设备运用到了最优效果,从供应链、仓储到配送,盒马都有自己的完整体系,店内悬挂链技术则成为当时盒马最重要的创新之一。

这一年,无人货架几乎摆进了每一栋写字楼。猩便利、果小美、小e微店等,短短几个月,近50亿资金涌入。“无人货架”这片蛮荒之地一夜间吸引无数淘金者。在资本的助推下,各类无人货架品牌商开启点位争夺赛。

这一年,小米之家高举高达,雷军的线下新零售征途宣告开启。

阿里的新零售、腾讯的智慧零售、京东的无界零售……各式各样的新概念,眼花缭乱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的零售新业态,无一不证明着零售行业的繁荣。

资本推波助澜,消费升级大势所趋

这一年流入零售的行业的资金有多少呢?我们来看一组投资及并购事件:

2017年1月17日,阿里巴巴宣布177亿元私有化银泰商业;4月28日,宣布531亿港元私有化百丽;5月26日,宣布8亿入股联华超市;9月5日,宣布5亿入股新华都;11月20日,宣布186亿入股高鑫零售。

图源: 网络

2017年12月15日,腾讯42亿受让永辉超市5%股份,永辉超市16亿入股红旗连锁;腾讯还与京东达成意向16亿入股步步高。

互联网大厂们不约而同在2017年“买买买”,资本也不谋而合地烧钱”投投投”。这一年,无人货架涌入超30亿美金,无人零售近200亿美金。

这一年对零售行业的创业者们来说,拥有着“抓住风口、猪都能飞”的时代机遇。对消费者来说,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升温。

“消费升级”,这个在2017年无数次被谈起的词汇,现在却鲜被提及。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数据,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559.11亿元,城市院线观影人次为16.2亿。全年票房过亿元影片92部,全国新增银幕9597块,银幕总数已达到50776块,稳居世界第一。影片《战狼Ⅱ》以56.83亿元票房和1.6亿观影人次创造了多项市场纪录。单从数据上,就能想象到电影院涌动的人潮。

这一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1.3亿人次,出境旅游花费1152.9亿美元,你甚至可以想象,在夏威夷的海滩上能听到操着东北口音的老乡在晒太阳唠嗑,泰国餐厅里最畅销的菜是经典的中餐——西红柿炒蛋和麻婆豆腐。西班牙的街头、新西兰的海滩、韩国济州岛的免税商场、东京大阪的药妆店、马来西亚的潜水店……中国人的身影似乎无处不在。

国内旅游人数则高达50.01亿人次,当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4万亿元,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13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90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8%。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以上数据中可见一斑。

这一年,国内消费者还买了4.49亿台智能手机,买了2887.9万辆汽车,买了13万亿的商品房……

中国人真的藏不住鼓鼓的钱包,不管是在外面还是在家里,零售商们也都沉浸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中。

人们放肆地消费,源于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确定性渴望。

换句话说,消费升级不仅仅是物质丰富的一种表现,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根植于未来确定性的心理状态。符合预期的确定性生活,给了消费者信心,而信心就是零售行业最宝贵的财富。

潮起潮落,韧性强劲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每个人肩头都是一座大山。这两年的零售行业经历了一轮“新零售”退潮。

我们看到,苏宁易购每3天关闭一家“家乐福”,苏宁小店关闭了3000家,前三季巨亏45亿,股价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年内股价再下滑超58%,单股价格已不足2元/股。

黄光裕重新执掌的国美零售,股价却暴跌至谷底,总市值仅剩60亿元,多次传出了濒临倒闭的消息。

永辉超市近3年关闭近400家门店,市值蒸发超700亿。

每日优鲜从上千员工到仅剩55名,一年亏损38亿,多次收到退市警告。

各个城市拥有数十年辉煌历史的大型商业中心,如广州王府井、北京北辰购物中心、上海百联东方商厦、正大广场等,相继退出历史舞台……

零售人无比怀念2017年,但没有人能回到2017年。

如今,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重大改变,被迫去适应新的生活节奏。

作为按揭购房者,你要考虑首付是否掏空了你和你的家庭积蓄,现有工资是否可以覆盖月供,如果突然失去收入,能撑几个月?

作为员工,你要盯着你的老板看他能不能坚持住,督促着老板们不能躺平,提心吊胆地想着老板会不会某一天也出去另寻高就。

作为企业主,你要时刻关注现金流,操心每一笔支出和预算,你要担心下个月你的客户可能不在了,但是银行肯定不会忘记催你还款。你或许会明白,繁荣不易,同时也很脆弱。

对每位零售人来说,美好的黄金时代或许一去不复返了,正如同自己青春的年华。

值得庆幸的是,还有许多零售行业的“灯塔”依然屹立不倒,穿越了历史的发展周期,成了时间的朋友,也不断给你我以信心。

46年基业长青的Costco,60年“天天平价”的沃尔玛,60年品质保障的塔吉特,109年“只放一只羊”的奥乐齐ALDI。

同时,在“灯塔”的指引下,大量零售模式逆势涌现,持续迭代的盒马、坚持爱与自由的胖东来、不断转型的大润发等,这些企业,就像是黑暗里的光,给零售人以信心。同时,也让我们看到,零售人是多么顽强、多么有韧劲。

站在2017年,我们无法预测2022年;站在2022年,又凭什么能预测未来的五年?我们零售人,只有敬畏这个充满黑天鹅的世界,且行且珍惜,前行不缀,未来可期。

零售人有多怀念2017年,就有多期待2023年。(本文首发APP)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