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动态焦点:不从众的极星,靠设计驱动闯出一条新路

时间:2023-04-28 18:12:58       来源:钛媒体

设计碰撞科技,能擦出什么火花?


【资料图】

智电时代下,一股向科技看齐的设计潮流席卷了豪华纯电出行市场。内行看门道,行业仍处在存量竞争时代,差异化突围的方式依然适用。

但需要小心的是,同质化配置堆料、设计手法华而不实带来的“创新陷阱”,已经让受众感到了审美疲劳。

市场亟需注入一针振奋剂——一场内在审美的质变。

一批设计师已开始尝试突破现有的「高级感」框架,去走一条不从众的道路。比如Polestar极星,便深谙此道。

最纯粹的豪华,才动人心

今年上海车展,极星再一次吸睛无数。

在8万支红色郁金香簇拥之下,极星3和极星4在火红花海中伫立对视,倒有几分浪漫。

很多人不解:其他品牌恨不得用车把展台塞得满满当当。但极星相当聚焦,只想把两位主角推至追光灯下。

令人心动的产品,总是受人追捧,就因为品牌出圈的设计感。极星花海展台被观众接连不断的在朋友圈、小红书打卡推荐,无疑成为此次车展最美打卡点。

图片来源:截图自小红书用户“活烦”

除了简约和纯粹,极星还把握住了一个新的平衡:豪华也可以和纯粹完美融合,催生出强大的内生力量。

正如极星设计总监马克西米利安·米索尼所说,“极星的设计哲学还是根植于纯粹,我们更倾向于做正确的事情,而不是仅仅为了多而去多加一些功能,这个是我们需要做好平衡的事情。”

纯粹豪华+自然简约,当人们将目光投向全球首发的极星4时,它身上的层层“光环”也变得不再难理解。

极星4实现对Precept概念车上诸多设计元素的率先落地:例如,极星4完全重新打造车顶曲线,将后挡风玻璃融入全景天幕之中,后排乘客便能享受到1:1还原概念车的沉浸式观景体验;分体式双锋刃前大灯同带有背光功能的极星logo一同营造出满满的氛围感。

这便是极星4想要的效果。它始终严格遵循设计总监马克西米利安的最初定位,“它是一台轿跑型SUV,我们希望它的内部空间更大,打造一体式的超长全景天幕,所以整个视野不会有遮挡,空间体验会非常棒。”

极星主张的“纯粹”绝非一味做减法,它把视野充分打开,让前后排乘客均能充分与外部环境产生互动,于是,驾乘体验不再局限于车内,车外的自然也将成为重要打分项。

此外,极星4的分体式双锋刃前大灯,还与全封闭式格栅、多组折线条一道,共同组成车子简约而极富张力的前脸型面,侵略性十足。无论是静态还是动态,极星4延续了北欧品牌一贯的设计风格,即对视觉呈现的高重视。

纯粹但不简单,极星4用克制的设计手法,给予当下时代对“豪华”全新的解题思路——Pure Luxury,“愈自然,于纯境”。

设计服务于驾乘,颜值、性能全都要

打开百度,搜索“Polestar极星官网”,我们能看到三个关键词:纯粹、先锋、高性能。

当人们惊叹于极星的纯粹、先锋的设计感时,它的「高性能」亦不容忽略。简单来说,极星从未通过牺牲功能去追求极致设计,别人有的它也不会少。

拿极星3来说,为了顺应汽车在电动化时代的设计语言转型,实现传统设计从“功能”到“感应”的转型,设计师以SmartZone智能感应区取代传统前格栅设计,让包括传感器、摄像头和雷达等高级驾驶功能集成一处,隐藏于Logo正下方区域内。如此一来,在保留了消费者熟悉的传统设计前提下,为其赋予了全新的功能与内涵。

极星4的独特造型,宛如一头蓄势待发的猎豹:低矮车头、隐藏式门把手、贯穿式纯平玻璃无框车门、车尾后风翼,再配上尾灯气流优化设计,这套组合不光颜值突出,更暗含极星4对整体式空气动力学的深刻研究,能极大地优化车辆的空气动力学特性,与极星4的高性能定位相辅相成。

作为一家以设计见长的豪华高性能纯电品牌,极星不会为设计而设计,它的“每一笔线条,每一次勾勒”均有着功能上的考量。极星深知,设计一样要服务于驾乘,唯有体验得人心。这一点在堆料“重灾区”的车内场景中,尤为突显。

在豪华纯电出行市场,品牌“豪华”程度逐渐成为车内配置的比拼,一大直观要素便是——“车载屏”够壕不?

近年来,高端豪华车载交互设计渐有“多屏+大屏+联屏+多形态化”发展趋势,中控台要满满当当,最好还是横跨驾驶、副驾的双联乃至三联屏。好端端的车内空间,都快“卷”成了飞机驾驶室。眼花缭乱的显示屏不光抬高驾驶门槛,还可能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无形中增加了安全隐患。

极星设计师深谙此道,他们从无休止的“精神内耗”里跳脱出来,返璞归真,给予用户最简洁实用、安全舒适的驾乘体验。于是,当你看向极星4的车内空间,很难不被它“简洁纯粹”的智能座舱所打动。

显示配置一栏,极星4共配备四块显示屏:10.2 英寸驾驶仪表屏、15.4 英寸横向中控屏、5.7 英寸后排中控屏及W-HUD 抬头显示。尤其在驾驶位上,极星4打破了前代车型的竖屏做法,横向中控屏具备分屏功能,左侧地图导航、右侧娱乐功能,互不打扰,还顺带重构了人机交互逻辑。

极星4始终奉行一个道理,「让懂行的人,做擅长的事」。

于是,极星4拥抱魅族Flyme  Auto生态,基于Flyme  Auto Core打造全新轿跑SUV。从百度语音到高德地图,这些驾驶者高频使用的APP全部安排。此外,为了不影响老用户的使用习惯,极星仍将UI、UX捏在手里,亲自操刀,一如既往的便捷高效、讲求实用。

对于一个讲究全球战略的国际化品牌,极星选用本土车机系统,打造适宜市场消费者使用习惯的底层生态,这在以往可不多见。你可以说极星负责任,有着对服务细节及维度精益求精的“打磨力”;但也少不了它深耕中国不动摇的决心,态度之坚决,甚至将不少本土新势力都甩在了身后。

新的横屏态度明确,功能整合、操作便捷,两手都要抓。于是,从车机UI现场展示来看,它整合了各类APP应用,并为中国版本专属定制Polestar虚拟助手,车主可预设场景模式获取个性化用车体验。

设计与功能相辅相成,极星的风格从来都是“以整合,去演绎”。

马克西米利安坦言,“对于我们极星来说,作为设计师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样的一些概念或者技术传递到产品当中,体现在品牌价值里。”

以“可持续”的中国思维,做“最适配”的国产电车

本次上海车展,极星视之为开启“中国元年”的契机。

这家由吉利、沃尔沃携手扶持的电车新品牌,骨子里透露着对中国市场的尊重。据悉,极星将为中国车主量身打造“比邻星”专属服务权益,每位极星车主都有一位结合了专职司机、私人助理职能的“星顾问”,售后全程跟随。

不止于服务,极星还在“可持续发展”赛道上持续发力。马克西米利安表示:“极星是非常坚信可持续性的,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在2030年生产过程中达到净0。”

不久前,极星携手《智族GQ》艺术IP-GQArt与90后当代艺术家刘佳玉,于上海油罐艺术中心举办了“自然星生”可持续艺术展。该展表现了极星对生态健康、自然环境一以贯之的关注态度,是对“愈自然,于纯境”全新品牌主张的生动演绎,这份追求环保的态度,也在极星的用料上得到体现。

比如,极星4在内饰上采用了更多可循环和低碳环保材料,包括由100%回收PET定制的Tailored Knit编织面料、MicroTech生物性环保面料,及经过动物福利认证的Nappa真皮面料;地毯选择回收渔网制成的ECONYL尼龙材料、车门饰板则以NFPP(天然纤维聚丙烯)为主要原料。

就连极星4的动力系统,也在诠释一种「可持续」的精神。极星4全版本标配了热泵系统,这可是新能源汽车的“续航利器”。该系统能充分捕获各组件产生的余热,用于提高供暖、通风及空调系统效率,尽可能减少电池电量消耗。

用料环保至上,动力效率为先。极星用实际行动,在各个方面做好“可持续”的时代命题。极星是“可持续”里的一员,更是一名意在「超越」的明日之星。

中国传统文化视野,让我们有着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天然追求,从“可持续发展”到即将到来的“碳达峰、碳中和”。极星试图达成物质与精神的双重统一,而这份上升的「精神」也让品牌追求,超越了性能堆料带来的豪华感,开辟出汽车创新领域对“天人合一”的全新释义。

极星中国区总经理冯旦曾直言:“从极星品牌创立开始,就把对中国的业务规划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机遇。”中国是全球新能源车的消费大国,更是创新中心。想要依托中国本土优势谋求发展,首先要认知中国、理解中国,让创新充分带有文化的高度,方能产生深入人心的力量。

极星,是中国市场的确幸,更是全球电动豪华的惊喜。这是一个「坚持自我,更尊重市场」的品牌,善于用最本土的语言,说好一台汽车、一段文化最动人的故事。极星不止让汽车变得富有气质,更让购买行为变得与众不同——即便是买车,也要“双向奔赴”地喜爱。

在极星的字典里,只有你需要,且热爱。

(本文首发APP)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