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长城举报比亚迪 内卷的尽头是互相伤害?

时间:2023-05-30 14:35:53       来源:维科号

5月25日,长城汽车突如其来的一份声明让汽车行业炸开了锅。


【资料图】

在这份声明中,长城剑指比亚迪,表示其已于4月11日向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递交举报材料,就比亚迪秦PLUS DM-i、宋PLUS DM-i采用常压油箱,涉嫌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问题进行举报。

舆论发酵后,长城和比亚迪的股价双双跳水,惹得众多股民纷纷喊话“不要再打了”。

25日午间,比亚迪针对长城的声明作出了回应。

比亚迪方面称,测试车辆由长城购买、保管并安排送检,中汽中心(天津)按长城的要求进行了相关项目的检测。但严格来说,该行为不符合国标要求的送检状态。因此,长城汽车不能以不符合流程的检测报告作为依据。

目前,关于比亚迪秦PLUS DM-i和宋PLUS DM-i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是否达标尚未有明确结论,在有关部门未作出官方鉴定前,我们不妨让子弹先飞一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声明中,除了回应长城的举报内容外,比亚迪还在开头就强调了一句话:“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在结尾再次点出“希望大家多做有利于行业,有利于中国品牌的事情。”

显然,面对长城掀桌子的行为,比亚迪也毫不客气,直接将长城此举定性为“不正当竞争”。

上海车展期间,两家公司的老总交谈甚欢的样子还历历在目。再一眨眼,就变成了“龙虎相争”的局面,果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敌人。

实际上,由于当前国内车市竞争激烈,类似于“长比相斗”的事件并不少见,各家车企在营销话术上也是极尽能事,恨不得把竞品按在地上碾压。

最近,网上流传出了一份关于丰田打击竞争对手的销售话术,竞品品牌覆盖面十分广泛,几乎将目前新能源市场上的“特优生”都包含在内。

比如,比亚迪没什么技术储备,但所有配件自己做,好处是钱自己赚,坏处是质量不行。

特斯拉频繁刹车失灵,电池着火,就问你怕不怕?

小鹏自动泊车还需要车主自己甄别场景,意义何在?

蔚来换电实际金额只要10多万,剩下空壳定价30多万,所谓的免费增值服务全附加在车价上了。

理想百公里9.7L实测油耗,理想真的是新能源吗?

字字句句,如数家珍。如果丰田能把研究竞争对手“缺陷”的功夫用在产品开发上,也不至于沦落到在中国市场销量下滑、新能源车型举步维艰的地步。

话又说回来,“贬低对手、抬高自己”这种营销行为从燃油车时代就已兴起,只不过那时候自主车企相对弱势,很难和合资车企抗衡。

而到了电动车时代,这种营销模式两端的阵营发生了变化,以比亚迪为首的自主新能源品牌成为了重点“拉踩”对象,无论传统车企还是合资车企都试图通过“嘲讽”对手来衬托自己的优秀。

但即便这些车企的营销话术编得天花乱坠,汽车能否热销的本质还是在于自身实力。换句话说,内卷的尽头应该是技术,而不是营销话术。

在这方面,蔚来的做法就很恰当,即保持中立,要客观,不能诋毁其他品牌。

而过去许多年的经验也告诉我们,互相诋毁恐两败俱伤,百花齐放才是正途,良性竞争更利于汽车行业的整体发展。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删除)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