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动态焦点:众泰汽车官宣“出海”,签下6.92亿中东市场订单,讲故事还是为业绩?

时间:2022-12-20 09:53:36       来源:钛媒体

经历重整之后,众泰汽车(000980.SZ)复工复产的脚步正在加快。


(相关资料图)

12月18日晚间,众泰汽车宣布子公司众泰制造与律赛国际签署了《独家经销和服务协议》,律赛国际将作为众泰制造在中东特定国家和地区市场的独家出口商、代理商分销车型T300相关产品,双方同意2022年-2023年间销售计划为10000台该车型,合同销售总额达6.92亿元,单车价格折合6.92万元。

从总金额上看,签订该订单对重获新生的众泰汽车绝对是一大利好。不过,在更多信息浮出水面后,众泰汽车的此次合作却疑点重重。

首先,众泰汽车的合作方律赛国际,仅为一家刚成立不足3个月的公司。天眼查显示,该公司的人员规模、参保人数、纳税人资质等信息,均未显示。其次,从协议车型和销售市场来看,众泰汽车的优势似乎并不明显。在诡谲多变的局势下,众泰汽车能否打好“重生”后的“第一枪”?

协议车型被指技术落后

实际上,众泰汽车布局海外的野心早已昭然若揭。在10月18日的复产仪式上,众泰汽车除了官宣车型T300L之外,还申报了海外版,主要面向西亚、南亚、南美、中东等海外市场。

令人意外的是,市场都猜测众泰汽车未来会把出口的重点转向新能源汽车上,但此次签订的协议车型T300则为一款标准的燃油车。APP了解到,作为一款小型SUV,T300在国内售价在4.59万元至9.38万元之间,目标主打中低端市场。

事实上,众泰T300也并非是一款新车,早在2017年,公司就曾推出过,本次下线的T300海外版就是基于i-AFA平台研发的紧凑型SUV,整体轮廓、外观与T300保持一致。与此同时,2023款T300L也将同步推向国内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众泰新推出的T300升级版T300L,市场上对其的评价却十分消极。有网友表示,T300L与旧款众泰T300则几乎一致,包括整体的车身姿态、细节设计,甚至是82千瓦、143牛·米的1.5L发动机数据都没有丝毫调整。“驾道Auto”则评价道,“如今的汽车市场与5年前是不日而语,尤其是低价位市场,一方面追求个性新能源车型,另一方面就是精品小车。把5年前的众泰T300回归至今,能否突出重围又是另一个不得不思考的命题。”

因此,众泰汽车选择T300作为出海车型,选择上看似稳妥,但是否落后于时代还有待市场检验。

海外业务经验不足

根据众泰汽车的说法,2022年是众泰汽车重整后的元年,也是公司转变经营思路、明确发展战略的开局之年,T300海外版的下线,标志着被按下暂停键的众泰汽车正式复产。

然而,众泰汽车的市场开拓则有些令人担忧。一方面,协议对方十分“年轻”,有无海外市场销售经验,是否拥有对应体量的目标的客户?另一方面,涉及的众泰T300海外版相关技术参数也未披露,是否适应出海?

APP注意到,在破产清算前,众泰汽车也试过出口销售,不过反响一般。查阅公司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众泰汽车的国外市场营收只有219万元。即便在业绩最好的2016年,其国外业绩规模也仍然不过五百万元。

有分析指出,虽然汽车出海形势一片大好,只要备件充足,保证售后,中国品牌在这些市场(亚洲、非洲、南美洲等国家和地区)就很容易打开局面。但海外市场不是一次性买卖,真正能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的,还是得头部品牌。因此,在业务基础较为薄弱,海外品牌认知度较低的情况下,众泰汽车将如何保证海外业务的顺利开展?

另外,造车需要资金支持。众泰汽车的现有资金情况看,公司刚刚获得江苏深商的20亿元重整投资。今年6月10日,众泰汽车还发布了新的募资计划,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其中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业绩方面,三季报显示,众泰汽车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4.17亿元,同比少亏57.9%。不过,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现金流净额为-1.7亿元,货币资金为12.47亿元,但与此同时,公司的流动负债也高达27.28亿元。

对此,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众泰汽车,询问目前公司的资金情况能否覆盖该订单生产?对方则表示,“现有资金可以满足(生产),这点不用担心,但在疫情影响之下,公司的复工复产可能延迟。”

精准拿捏“炒作”热点

一直以来,众泰汽车总能精准拿捏市场想看的热点。在众泰汽车重整时,就不断有传闻称公司将迎来实力不凡的金主。充满想象空间的故事使得公司股价在ST期间也得到迅速拉升,据APP统计,2021年,众泰汽车涨停次数达87次,跌停次数达41次,区间振幅高达651.85%,被市场称作为“八倍妖股”。

不过,等到众泰汽车的重组尘埃落定后,接盘方身份明确为“江苏深商”,而并非之前所炒作的金主。在少了期待和新鲜感后,公司的股价也逐渐回落。

前段时间,有相关媒体在网络上发布文章《众泰内部人士:不搞山寨了,电池技术比宁德时代先进》,文章中,有声称是众泰汽车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将从海外引进先进的动力电池技术并成立合资公司。目前双方正在更进一步洽谈中......但可以确认的是,我们的电池技术比宁德时代更加先进。”该消息引起市场哗然。

11月4日,深交所火速发函要求众泰汽车说明拟引进动力电池技术的先进性以及比宁德时代相关技术更加先进的依据。在后续公告中,众泰汽车回应称,已核实被采访对象非公司员工,公司没有从海外公司引进先进的动力电池技术并成立合资公司事宜,报道中相关事项不属实。

尽管众泰汽车对碰瓷宁德时代予以否认,但在公司沉默期间,其股价连续异动。据APP统计,11月1日至9日,众泰汽车的股价累计涨幅高达80.27%。因此,浙江证监局也下发警示函,对众泰汽车、董事长黄继宏、总经理连刚、董秘杨海峰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总得来说,目前众泰汽车是否通过出海订单试图拉升股价尚难定论。但从盘面来看,12月19日,公司股价又上演了熟悉的走势。截至收盘,众泰汽车涨幅达5.64%。报5.81元,成交额超过19亿元。(本文首发APP,作者|于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