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速讯:踩尽雷区,特朗普NFT能热几时?

时间:2022-12-20 15:44:34       来源:钛媒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

都说NFT市场凉了,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不信邪。

12月15日,他以个人形象发行了45000个造型各异的NFT,命名特朗普数字交易卡(Trump Digital Trading Cards),一经发行就遭到哄抢,卖出了44000个,在NFT交易平台 OpenSea 创造了761万美元的交易量,霸榜热门系列。

然而,随着热度走高,特朗普NFT的发行主体存疑、图片侵权、发行方私藏1000个稀有品类等等的各种丑闻被外界挖出,大战明年美国总统竞选的特朗普也因此广受批评。

特朗普数字交易卡系列几乎踩中了NFT制作行业过去的所有“雷点”。给IP类数字藏品领域开了一把倒车,不仅将会给购买此NFT的消费者埋下风险,还给特朗普本人的IP价值带来耗损,堪称IP类数藏发行的反面教材。

特朗普NFT遭哄抢也被群嘲

发布这组数字交易卡之前,被推特封号的特朗普在他自建的社交平台Truth Social上卖了个关子:“美国需要一个超级英雄”,在一段视屏里,这位美国前总统如此疾呼,并配发了一张以他自己为主角的超级英雄图片。画面中,他手撕西装外套,露出了印有字母“T”的红色紧身衣,双眼迸发镭射光。视频结尾,特朗普称,12月15日有“重大消息”宣布。

这一举动吊足了外界胃口。上个月的15日,特朗普官宣将参加2024年美国总统竞选。但在最近的中期选举中,他所在的共和党在参议院的席位争夺战中失利。当人们好奇他又要为总统大选出什么奇招时,答案揭晓。

12月15日,以特朗普为原型制作的45000张NFT数字交易卡面世,一张售价99美元。该NFT系列的官网显示,图片中的特朗普身着各种服装,或化身西部牛仔、超级英雄、太空探索者展现硬汉形象,或站在美国的地标建筑背景前摆造型,还有一些与高尔夫、棒球、拳击等运动主题有关。

特朗普NFT形象

这组在Polygon区块链网络上发行的NFT图片,一经上线就售出了44000张,12个小时内的销售总额达435.6万美元,参与初始铸造的钱包地址数有12874个。在NFT交易平台OpenSea上,特朗普数字交易卡系列最近一直占据着交易额的榜首,地板价在三天内最高达0.6 ETH(ETH:一种有价格波动的加密货币),时值720美元,较初始发行价上涨627%。

尽管发行方宣称这些NFT仅可作为收藏、不适用于投资,但其实并未限制二次交易。这意味着,初始铸造之后,这些NFT每在二级市场中完成一次交易,交易价格的10% 都将以版税的形式纳入发行方的囊中。

截至12月19日,已经有总量10%的特朗普数字交易卡在OpenSea上架,持有地址数为15625个,地板价回落至0.35 ETH(时值420美元),交易量为6342 ETH,(约为761万美元)。以此计算,这些NFT仅在OpenSea获得的版税收入就有76.1万美元,加上初始铸造贡献的435.6万美元,该NFT系列目前共计为发行方带来了511.7万美元的收入。

特朗普数字交易卡NFT系列,卖得好,也被骂得多。

先是发行主体的问题。这组交易卡的发行方为“NFT INT LLC”公司,它是一家新注册的公司,联系地址被人查出是一家位于美国犹他州帕克城的电源设备商店,且注册地与联系地址不统一,存在“影子公司”嫌疑。该公司既不是特朗普名下的公司,也不被与他有关的任何公司管控。NFT INT LLC仅向CIC Digital LLC购买了特朗普个人的姓名和肖像许可权,而这项许可存在“根据条款被终止或撤销”的可能性。CIC Digital LLC由特朗普的律师团成员与前顾问成立。

也就是说,特朗普数字交易卡NFT系列尽管有美国前总统本人站台,但是由一家身份不明、地址存疑的公司发行的,且存在随时被终止授权的风险。

其次是发动动机。该NFT系列发行后,批评者怀疑特朗普借此为明年的大选筹款。尽管NFT INT LLC声称“这些数字交易卡与政治无关”,但图片上特朗普各种硬汉形象的展示,像极了为总统竞选造势的海报。

然而,以发行NFT获得关注的方式直接被前白宫顾问、特朗普执政时期的首席策略师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批评,“任何建议前总统推出NFT项目的人都应该立即被解雇,他不能再这样做了,我们现在是在为竞选总统而战。”

围观竞选的人们对特朗普的这个“重大消息”十分失望。美国脱口秀演员霍奇兄弟(Hodgetwins)评论,“当所有爱国者都在寻找我们国家未来的希望时,特朗普用一个‘重大消息’炒作吸引了所有人,然后却发布了一个低质量的NFT收藏品视频。”还有网友调侃, “政治对手们长期以来一直批评特朗普是一个卡通人物,这位前总统终于兑现了政敌的评价”。

特朗普站台个人形象NFT的举动,再次给美国现任总统乔·拜登“递了一次刀子”,他在推特上效仿政敌的宣传话术称,自己在过去几周也发布了一些“重大消息”,包括缓解通货膨胀、签署《尊重婚姻法案》、让天然气价格低于一年前等等。

被指侵权、暗箱,特朗普IP价值打折扣

在特朗普数字交易卡的价格越卖越高之时,终于有NFT行业的KOL开始关注这组NFT本身的问题,包括它的画面呈现、设计原创性和发行流通数据等,这些则直接关系着NFT的价值。

按照发行方的说法,特朗普NFT系列由屡获殊荣的插画家克拉克.米切尔(Clark Mitchell)设计,该艺术家拥有40多年的数字插图和设计经验,曾为NBA、NFL、MLB等服务过。但有NFT爱好者表示,“实在没看出来”。

特朗普NFT中的西装形象

在NFT发烧友群体中,这组NFT被吐槽最多的是图像质量,“画面粗糙模糊”、“PS痕迹过重”成为集中槽点。有爱好者指出,图片中,特朗普的表情、动作、配饰都大同小异,与已经在追求精致画风的NFT项目根本不在一个级别,拉低了NFT颜值,“这些图像似乎是由计算机程序从预先定义的背景、服装和头像集合中随机自动组合生成,难道是用了AI生成图片软件?”

除了造型问题之外,还有网友发现,特朗普在图片中的服装似乎是从网上扒的图,一些服装图片与已有的某些服装品牌照相似。比如,特朗普穿着打猎服的NFT中,服装与狩猎服装公司Banded制作的涉水服、涉水鞋非常相似,这身装扮可以在电商网站亚马逊或eBay上直接搜索到。

特朗普穿着猎人服装的NFT与Banded制作的涉水服饰

而特朗普打高尔夫球的NFT图片原型出自路透社记者David Moir ,他在2011年拍摄了特朗普在苏格兰俱乐部打球的照片。有网友指出,这张NFT中的裤子褶皱都与路透社这张照片一样,“你经过路透社批准了吗?”

网友出示的对比图

针对制作NFT的图片来源, NFT INT LLC至今没有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这让人想起此前特朗普在竞选活动中多次因未付版权费用使用音乐而引发的争议。NFT行业人士也在社交媒体上提醒,特朗普NFT可能面临侵权风险。

除此之外,这组NFT还存在暗箱操作的风险。

12月17日,链上数据分析师“OKHotshot”在推特上发布了一组链上数据,特朗普NFT上线前一天,也就是12月14日,发行方用“0xf…Cd7”的钱包地址提前铸造了1000个,其中包括多个带有特朗普签名的稀有款。OKHotshot的这条信息也解释了为什么特朗普NFT总量有45000个但只出售了44000个。

团队保留部分NFT在创业项目中非常常见,但行业的通行规则是告知用户保留的数量,公开用途。然而,特朗普NFT的发行方没有遵循这一行业惯例,始终未对这1000个NFT的保留做出公示。而私藏高稀有度的行为,很难不让用户怀疑存在暗箱操作的空间。

图片NFT制作行业发展了2年多时间,大多数以此起家的头部NFT创业项目在市场走下坡路后开始转型,要么精钻画质、画风打磨数字艺术的呈现方式,要么向多媒体、游戏、元宇宙等生态方向演进。当NFT行业走到这一步时,特朗普NFT系列直接利用高个人IP价值杀了一个“回马枪”,将车轮倒退回“小图片”的历史中。

可惜的是,这组NFT不仅踩尽了NFT制作行业过往出现过的各种雷点,也让特朗普本人的个人信用大打折扣,对竞选无益的同时,各种风险或将让那些为投资而购买NFT的用户遭受财产损失。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