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大股东再减持,市值缩水3000亿,腾讯股价触底了吗?

时间:2023-04-28 18:03:20       来源:钛媒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4月以来,腾讯频频登上热搜。


【资料图】

月初,腾讯视频与抖音达成合作,上演“世纪大和解”,月中,腾讯遭大股东减持,月末,腾讯被传出减持快手的传闻,虽然事后被证明只是一个乌龙。

在利好和利空消息的交错之下,腾讯股价却一路向下,一个月下跌了10%。

今年以来,游戏板块普涨,游戏ETF涨幅更是超过80%,腾讯涨幅却不到10%。

这个PE仅15倍的游戏龙头股为何无人问津?

5月19日,腾讯将发布2023年一季报。这份财报会超预期吗?

游戏财经汇认为,腾讯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考虑到其业务即将回暖,目前的股价堪称“黄金坑”,具有一定投资价值。

游戏财经汇认为,腾讯2023年有以下四大看点:

业绩层面,2023Q1腾讯各项业务回暖态势明显,降本增效持续推进,公司营收和净利润或将实现双双增长。

股权层面,此次大股东减持暂时告一段落,由于腾讯推出了巨额股票回购计划,从结果看,减持对腾讯实际压力没有预期中那么大。

技术层面,AIGC掀起内容生产力变革,将助力游戏行业降本增效,腾讯作为游戏行业龙头将首先受益。

宏观经济层面,国内经济正稳步复苏,短期内美联储货币政策不会有太大的调整,宏观市场要素正在逐渐正常化。

下面我们来具体分析:

业绩层面:核心业务收入回暖,降本增效持续推进核心业务全面回暖

随着消费的回暖,腾讯网络广告、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游戏等核心业务收入均出现增长势头。

网络广告业务:视频号、小程序有望成为业绩增长的主力

腾讯网络广告业务已于2022Q4恢复了收入的同比增长,2023Q1预计将进一步回暖。

2022Q4,腾讯释放了包括视频号信息流广告在内的更多广告库存,同时广告主需求有所改善。

此外,腾讯加强了广告生态系统驱动交易的能力,在2022Q4引流到商家企业微信和小程序的广告占微信广告收入超过1/3。

游戏财经汇预计,视频号、小程序有望成为拉动腾讯2023年业绩增长的主力。

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金融支付业务恢复双位数增长,企服业务主动降亏损

腾讯2022年财报显示,在2022Q1高基数的基础上,腾讯的日均商业支付金额自2023Q1以来恢复了双位数的同比增长率。

至于企业服务业务,腾讯进一步减少亏损业务并优化成本,同时专注于利润率更健康的自研PaaS解决方案,如音视频云和数据库。

游戏业务:全面复苏,多款重磅产品将陆续上线

为腾讯贡献最多利润的游戏业务也全面复苏,颇有一副准备大干一场的气势。

政策层面,游戏版号发放步入常态化,版号不再是游戏发行的限制因素。2023年以来,腾讯共斩获6个游戏版号。

目前腾讯版号储备充裕,《地下城与勇士》、《无畏契约》、《宝可梦大集结》、《命运方舟》、《白夜极光》《王者万象棋》等重磅产品将陆续上线。2023年有望成为腾讯游戏业务的大年。

今年以来,腾讯已经上线了《黎明觉醒:生机》、《合金弹头:觉醒》两款新游,前者首月流水预估1亿元,目前位列iOS游戏畅销榜TOP40,后者刚刚上线,目前位列iOS游戏畅销榜TOP5。

老游戏方面,腾讯两大王牌产品2023Q1表现较好。

根据Sensor Tower数据,2023年1-3月,《王者荣耀》蝉联全球手游畅销榜冠军,《PUBG Mobile》(合并《和平精英》收入)在1月和3月位列榜单第2名,2月位列第3名。

腾讯游戏业务“马力全开”还有一个标志——腾讯再次加快海外投资步伐。

据外媒报道,腾讯正在加大对游戏资产的海外投资,欧洲游戏工作室是主要目标。而在2022年,腾讯对外投资数量大幅缩水。

降本增效持续推进

过去的一年,腾讯内部的一大主题就是“降本增效”。

对于内部腐败问题,腾讯也是重拳出击。今年初,腾讯反舞弊通报,2022年全年,腾讯反舞弊调查部共发现并查处触犯“腾讯高压线”案件70余起,100余人因触犯“腾讯高压线”被辞退,10余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2022年腾讯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约292.3亿元,同比下降28%,以收入百分比计,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由2021年的7%下降至5%。腾讯表示,这反映了公司对组织内部的营销活动支出的严格把控,主要体现在数字内容服务、企业服务、游戏及工具类产品方面。

2022年,腾讯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逐季度下降,2022Q4,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仅为61.15亿元。

游戏财经汇预计,腾讯2023Q1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或将进一步下滑。

从素材投放量来看,根据DataEye数据,腾讯主要投放主体2023Q1国内素材投放量不到去年同期的6成。

《黎明觉醒:生机》、《合金弹头:觉醒》两款新游投放策略偏向“一波流”,投放力度远不及去年同期上线的《重返帝国》。

图:《黎明觉醒:生机》、《合金弹头:觉醒》投放趋势(来源:DataEye数据)

图:《重返帝国》上线初期投放趋势(来源:DataEye数据)

股权方面:大股东减持告一段落,腾讯大手笔回购以对冲大股东减持压力

大股东减持可能是影响腾讯近期股价的一个重要因素。

4月11日,腾讯大股东、南非Naspers集团子公司Prosus发布9600万股减持计划。受此消息拖累,腾讯第二天股价下跌超5%。

4月25日,Prosus再次宣布出售78.96万股腾讯普通股,持股比例将降至25.99%,依然坐稳第一大股东的位子。
腾讯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Naspers对腾讯持股比例为26.93%,等于说Naspers在4个月的时间里减持了1%左右的股份。Naspers此番减持主要为了回购自家股票以挽救股价。

游戏财经汇认为,市场过度夸大了大股东减持对腾讯造成的影响。Naspers减持腾讯并非事发突然,而是早有预告。

Naspers曾于去年6月宣布将开启一项长期回购计划,回购资金将会通过有序小幅出售腾讯股票获得。Naspers预计每天出售的腾讯股份数量平均不会超过腾讯日平均成交量的3-5%。

为了应对大股东减持带来的股价下行压力,腾讯推出了巨额股票回购计划。

腾讯2022年在港交所以338亿港元回购了1.07亿股股份。338亿港元的回购金额约为2021年(26亿港元)的13倍。

来源:腾讯财报

进入2023年,腾讯继续执行回购计划。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自普通决议案通过以来,腾讯累计购回1.08亿股,占于普通决议案通过时已发行股份数目的1.125%。

从回购股份数来看,腾讯前四个月的回购股份数甚至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也高于此次大股东的减持股份数。也就是说腾讯的回购金额已经可以对冲掉大股东减持的压力。

目前来看,腾讯大股东减持方案已经告一阶段,从结果看减持对腾讯实际压力没预期那么大。
游戏财经汇预计,2023年如果大股东Naspers持续减持,腾讯将继续推行大额回购计划。

技术层面:AIGC助力游戏行业降本增效,腾讯作为行业龙头将首先受益

2023年,ChatGPT出圈彻底带火AIGC,AIGC领域迎来爆发式增长。互联网大厂、科技公司纷纷重金入局。

作为国内互联网大厂兼游戏巨头,腾讯在ChatGPT和AIGC相关方向上早有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产品侧腾讯已推出混元AI大模型,完整覆盖NLP(自然语言处理)、CV(计算机视觉)、多模态等基础模型和众多行业/领域模型。

近期混元AI大模型团队推出了万亿中文NLP预训练模型HunYuan-NLP-1T,目前已落地于腾讯广告、搜索、对话等内部产品并通过腾讯云服务外部客户。

腾讯管理层在2022年财报会议上表示,随着AIGC兴起,未来混元AI大模型也会不断推进在文本内容生成、文生图等领域的持续升级。

AIGC技术的快速发展,对游戏行业会带来哪些影响?

游戏财经汇认为,AIGC对游戏行业可能有以下两点影响:

第一,提升研发效率,降低内容创作成本。

AIGC技术可以作为游戏研发者的辅助创作工具,可以辅助研发者生产文字、图片、视频、音乐,以及代码,由此可以缩短游戏研发周期,提升研发效率,降低内容创作成本。

具体来看,AIGC可以辅助游戏厂商生产文本(如NPC对话、剧情文案)、道具及角色、音效、场景建模等。目前腾讯、完美、网易等厂商已将AI相关技术应用于游戏中的智能NPC、场景建模、AI剧情、AI绘图等方面。

近日,腾讯AI Lab发布了一款自研的3D游戏场景自动生成解决方案。该方案通过AIGC技术,可以帮助开发者在极短的时间内打造出高拟真、多样化的虚拟城市场景,大幅提升游戏开发效率。

据了解,过去建造如此大规模的城市,往往需要多名艺术家耗时数年才能完成,但是通过 AI 集成,只需数周时间。

第二,辅助制作买量素材,提升公司营销效率,降低营销费用。

AIGC还可以辅助游戏厂商制作买量素材。在游戏出海的情况下,买量素材涉及多语种翻译,同时各地的宗教信仰、习俗文化存在差异,AIGC可以提高买量素材的生产效率和质量。

若能将AIGC技术应用于游戏发行,将极大减轻游戏买量人员的工作量,让员工腾出精力来做更多值得做的事情,但这也意味着有一部分的人将会面临失业。
AIGC的到来,将颠覆现有内容生产模式,长远看AIGC利好游戏及营销行业,腾讯作为游戏行业龙头,将最先受益。

宏观经济层面:经济稳步复苏,美联储加息进入尾声

2023年以来,国内经济呈现逐步复苏势头。中国2023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5%,较去年四季度环比增长2.2%。

中信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程强认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5%,高于机构预期。一季度,服务业、出口以及部分消费领域,投资增速表现总体符合预期;存在较多改善空间的领域是工业、就业和地产。

国内消费市场恢复态势明显。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
其中,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6%,较1—2月份加快7.1个百分点,创21 年7 月以来最高同比增幅。

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消费市场可能再度爆发。从各平台的预定数据看,今年的五一假期或将迎来国内旅游市场五年来最旺的一季。

海外市场方面,近日美国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GDP数据,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1%,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和前值。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5月份加息25个基点,同时美联储本轮加息可能接近尾声。

植信投资研究院秘书长邓志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即使5月再次小幅加息25个基点,本轮加息进程也已经进入尾声,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在进入逐步转向的过程。此后如果继续加息,对本已降温的通胀起不到更大的作用,反而可能冲击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

此前,美联储加息使得港股承压极为严重。

2022年3月以来,美联储连续7次加息,全年加息幅度累计达425个基点。相应地,2022年,恒生指数累计跌幅为15.46%,恒生科技指数累计跌幅为27.19%。

今年以来美联储继续加息,这也导致恒生指数至今涨幅不到1%,恒生科技指数跌幅超5%。

目前港股估值处于低位(腾讯、网易、拼多多PE均在20以下),具有较强安全边际,呈现较强的性价比。
美联储本轮加息接近尾声,意味着香港市场流动性收紧大概率亦将停止。这对于腾讯、网易、京东、阿里巴巴、拼多多等港股互联网公司来说是一大利好消息。

目前来看,进入5月,港股最大不确定因素来自地缘政治——中美关系,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依然还在。

在流动性层面,还有一个好消息是,香港市场正在积极筹备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以及双柜台庄家机制,业界预判双柜台模式有望于二季度落地。

近日,港交所发出通告,将于2023年5月2日至5月16日期间(测试系统主机维护日除外)安排非强制性且免费的端对端测试。目前中国平安、腾讯、百度、京东、小米、快手、比亚迪、吉利汽车、安踏体育、友邦保险等17家港股公司已申请增设人民币柜台。

机构人士指出,双柜台模式可以降低汇率风险,吸引更多人民币资金,有利于提高港股活跃度与交易量。

总的来看,国内经济正稳步复苏,海外市场方面,美联储本轮加息接近尾声,短期内美联储货币政策不会有太大的调整,宏观市场要素正在逐渐正常化。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