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视焦点讯!孙颖莎首夺世乒赛女单冠军!衡水家乡父老收看直播为她喝彩!

时间:2023-05-29 22:50:30       来源:衡水那些事儿


(相关资料图)

孙颖莎在颁奖仪式上捧杯。新华社记者 韩旭 摄

5月28日晚,在南非德班进行的2023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单打决赛中,祖籍衡水市故城县的乒乓小将孙颖莎以4:2击败队友陈梦,获得个人首个世乒赛单打冠军。消息传来,家乡的父老乡亲们都为之喝彩,爷爷孙金斗也表示深感骄傲。

孙颖莎在比赛中庆祝得分。 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 摄

当日晚6时30分许,家住故城县房庄镇西孙庄村的孙金斗早早守候在电视机前,等着收看孙女孙颖莎的比赛直播。晚7时许,女单决赛开局,看到孙颖莎面对队友陈梦,孙金斗忍不住为孙女捏了一把汗。第一局,陈梦以11:5率先拿下,孙金斗的心像被揪起来一般,他紧攥拳头,目光锁定孙女,紧盯她的每一个动作。第二局,孙颖莎开局落后,孙金斗的心再次提了起来。当看到孙颖莎很快将比分追至8:8,此后更是一鼓作气连拿3分,孙金斗紧张的情绪慢慢舒缓下来。接着孙颖莎占据场面上风,以11:7、11:7再胜两局,虽然第五局陈梦以11:7扳回一城,但孙颖莎在第六局重新调整,以11:6锁定个人世乒赛单打首冠……结果一出,孙金斗长舒一口气,“我孙女终于获得个人首个世乒赛单打冠军!颖莎,你为国争光,爷爷为你骄傲!”同一时刻,孙金斗的手机响个不停,孙颖莎的父母及亲属们纷纷在家族微信群内表达喜悦之情,大家都为孙颖莎的胜利感到开心。

不光是孙颖莎的家人,家乡的父老乡亲们也为孙颖莎喝彩。西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孙钢虎说:“当晚的比赛,我们全程都看了,颖莎打得挺稳,她拿冠军的那一刻,家里的孩子们激动叫好。”孙金斗的邻居孙金钻也为孙颖莎夺冠感到骄傲:“颖莎小时候,我见过她几次,觉得这个孩子动作十分灵活。她开始打比赛后,来村里的次数少了,基本上只能从电视上见到她。”孙金钻说,尽管不常见面,但乡亲们都时刻关注着孙颖莎,“颖莎是咱们的骄傲,乡亲们都会在她背后支持她,为她加油鼓劲。”

孙金斗告诉记者,29日,他早晨外出遛弯,碰到街坊邻居,大家都会向他道一声恭喜,村民们聊天的话题也始终围绕着孙颖莎。“就连在村子广场处打乒乓球的孩子们也多了起来。”说到这儿,孙金斗的声音里有掩饰不住的喜悦,“有颖莎做榜样,希望咱们衡水能再多出几个运动健儿。”

出生于2000年的孙颖莎,5岁开始学乒乓球,小学三年级时参加省体育局乒乓球苗子比赛,得了第一,开始崭露头角。2012年,孙颖莎正式调入省乒乓球队,成为一名正式球员。2015年底,她进入国家乒乓球二队,2017年1月份进入国家一队,同年获得国际乒联日本公开赛女单、女双冠军。2018年,她获得雅加达亚运会乒乓球女团冠军、混合双打冠军;同年获得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女单、混合团体冠军。2019年,获得亚锦赛女单冠军、世乒赛女双冠军和世界杯女团冠军。2020年,获得女乒世界杯女单亚军。2021年,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单亚军、女子团体冠军。2023年,获得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新乡冠军赛女单冠军。

“颖莎的成长,跟孩子的天赋有关,但更多的还是她自身的努力。”孙颖莎这些年获得的每一项荣誉,孙金斗都熟记于心,他为孙女的成长和进步感到骄傲,也深深疼惜孩子的刻苦和坚韧。“她爸上学后才离开的故城,后来在石家庄安家落户。颖莎是在石家庄出生的,她打小就对乒乓球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也特别有天赋。”孙金斗说,“她练球非常刻苦,小时候每天做完作业,会主动要求在家里练习姿势和步伐,一练就练到很晚。”此次世乒赛女单决赛赛后,孙颖莎表示,这场胜利源于“成功突破了自己”,孙金斗也期盼着孙女能继续突破自我,未来取得更好的成绩。

据衡水晚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