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今日讯!口碑下滑,“丑”上热搜,《三体》动画能否扛起B站大旗?

时间:2022-12-20 16:47:09       来源:钛媒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相关资料图)

“后来我想了一下,B站可能从来没打算拍成一部鸿篇巨制,其实就是找好玩的部分拍成一部动漫快餐而已,建议更名为《三体断篇》,或者《一体》,也不失为一部马马虎虎的合格之作。”在看完《三体》动画后,某互联网大厂高管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作为首部落地的《三体》改编影视作品,《三体》动画开播仅一周,三集播放量已突破1.8亿,669.8万追番,高居B站热门国创榜榜首,而位列第二的《仙王的日常生活第三季》,12集累计播放量1.7亿次,985.3万追番,对比之下,足见观众对《三体》动画的期待。

科幻迷詹云也曾向周围的朋友大力推荐了这部动画,想要借着热度吸引更多的人入坑,但是“安利了三个,两个被画面劝退,还有一个觉得动作场面挺震撼,决定继续追更。”

乘兴而来,败兴而归。像詹云这样的观众不在少数。

《三体》动画引发不小争议,口碑出现两极分化,从画面技术到故事改编,都不乏批评声音。从12月13日至12月19日,仅仅一周,这部作品的豆瓣评分从7.2降至6.5。反观粉丝自制同人动画作品《我的三体》,虽制作粗糙,却收获了9.4的高分。

明明是B站量级最大的动画项目,《三体》动画为何讨好不了观众?

“丑”上热搜谁之过?

《三体》动画开播后,被批评得最多的正是画面,首播当日,就因建模“丑”上热搜。

有评论说:“制作水平不如汪汪队和光头强”,“脸部特写有一种《模拟人生4》的感觉,眼睫毛一坨黑”。

ACG(动画、漫画、游戏)爱好者梦凡看了作品之后吐槽:“画面太差了,玩过游戏的人都知道,这是10年前的画面。有些人可能会说,怎么能跟游戏比呢,游戏多少经费,动画制作多复杂,那是他们根本不了解游戏和动画的区别,游戏是普通机器,实机渲染,动画是CG,用超级电脑渲染,动画质量吊打游戏,这就是为什么游戏大作要用CG视频吸引玩家。”

作为B站头部内容,网传《三体》动画制作成本1.5亿,每分钟成本约50万,然而为何呈现的效果却并不能让大多数观众满意呢?

“我觉得主要问题出在了美术风格上。”

作为专业人士,好莱坞环境特效师Allan介绍了画面制作的完整流程:首先需要确立美术风格和概念设计,其次完成资产(制作时的各类素材)、Layout(分镜设计图)、动画制作,最后是打光渲染、合成处理。

“因此美术风格关系着整部作品的审美,《三体》动画的美术风格比较模糊,整体风格偏写实,可是并不强烈,有一点点厚涂感的风格化,但同样不明确,于是就有了不上不下的感觉,这也是引起争议比较大的地方。目前看来,《三体》的艺术创新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也正是因为美术风格不够明确,导致整体布光较平。“你很难确定,这场戏究竟发生在一天中的什么时间段,这让观众没法产生代入感。”因此,网友才会吐槽画质灰蒙蒙的,“像是画完了《灵笼》笔都没洗就来画《三体》了”。

从事3D建模工作的林明赞同了Allan的看法,她告诉《财经故事荟》:“打光实在是太平了,甚至看不出来打了光,就算是世界末日,按理来说也应该有日间行车灯、刹车灯之类的灯光,人物也应该有影子,但有些时候竟然没有。”

针对网友吐槽得较多的建模粗糙问题,林明倒不这么看。

“建模其实没有特别差,问题出在贴图精度和渲染上。比如人物的衣服没有任何细节,显得很假。至于渲染,可能是艺画开天没有来得及更新渲染流程,人物脸部不透光,动作僵硬,外表像人,可是又不太像人,产生了恐怖谷效应,观众会本能地反感这些角色。”

明明获得了更多资源倾斜,但最终呈现未能尽如人意,不少观众感到失望。

“主角罗辑的手指有四个指节,这个细节让我感受不到制作组的诚意。当然,在我吐槽的时候,肯定有人会说是我过分苛求,国漫技术水平不够,应该以鼓励为主。可是国漫鼓励了十多年了,就这水平吗?”科幻迷詹云恨铁不成钢。

那么国内动画技术真的落后于世界么?

Allan否认了这一看法:“这是不懂行的人才会得出的结论,实际上CG技术的应用,国内使用的技术和国外不存在壁垒,国内有很多CG艺术家能够做出非常好的作品,也在国际上得到了艺术家和制作人的认可。”

不独如此,《大圣归来》《白蛇》《哪吒之魔童降世》这些优质作品都证明了国内动画技术的进步。

既然技术上并无壁垒,为何《三体》动画会有制作粗糙的争议呢?

Allan分析道:“原因可能有两点,一个是我之前谈到的艺术创新,美术风格存在不明确的问题;另一个是商业化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商业化并非贬义词,相反一个成功的受大众欢迎的影视作品,其商业化一定也是成功的。只是对于资本来说,他们比较在乎投资回报,可能会压缩制作周期,这样的话就难免影响制作质量。”

据悉,《大圣归来》时长85分钟,制作历时8年,《白蛇·缘起》时长95分钟,制作时间3年;而《三体》动画,总时长约525分钟,从前期筹备到制作定档花费5年时间,其中有1年半时间在敲定剧本,实际制作时间相当紧张。

好莱坞故事,讨好了谁?

画面并不是观众给出差评的唯一原因。令詹云这样的原著党不满的,还有动画对原作大刀阔斧的改编再创作。

“《三体》不是一部三流的网文小说,它是亚洲首部获得科幻文学界最高奖雨果奖的作品,它的魅力在于恢弘的想象力,对人类文明的思考,对人性的刻画。”

可是就目前两集来看,《三体》动画最终呈现的还是一个“人类英雄对抗外星人入侵”的好莱坞故事。

对某些改编处理,编剧南升认为可以理解:“文学作品表达自由,解读多样,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落到影视作品,就需要考虑运用视听语言去展现一个哈姆雷特,心理活动要外化,表达要直接,情节要紧凑,好给观众更强烈的冲击力。”

如何改编才能更具有冲突性和戏剧性,也是制作方需要考虑的问题。

B站副总裁、《三体》动画总负责人张圣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曾谈到,《三体》三部曲,之所以他们会选择从第二部切入,也是考虑到“第二本书中的各种冲突、节奏相对较快,更适合影视化。”

因此《三体》动画,选择以第一部的情节爆点“古筝计划”开篇,希望借由爆炸性场面迅速抓住观众眼球,从而吸引他们进入故事的世界。对部分原著党来说,这样的开篇是意外之喜,但是慕名而来的路人观众,却可能一头雾水。

ACG爱好者梦凡此前并未读过《三体》原作,他本想借此机会了解这个故事,但由于故事缺乏铺垫,不得不暂停看字幕了解世界观。“网文作者都知道,如果一股脑儿抛世界观设定会赶跑读者,可是这部动画居然这么干了……”

为了追求快节奏、冲突性,《三体》动画不仅选择从第二部开始讲故事,还牺牲了原有的人物形象。

就以主角罗辑为例,在《三体》原作中,他是一位风流不羁的大学教授,受叶文洁启发,打算以宇宙社会学研究申请课题,混个研究经费,不想却遭遇地球三体组织ETO精心策划的暗杀,他死里逃生,醒来后发现自己被关在陌生的地方,即便如此,面对老警察史强,他依然镇定自若,甚至还能从对话和史强的反应中去推测自己的处境。

即便是阅人无数的史强,在见他第一面后的评价是:“你是我见过的最冷静的人之一。”

罗辑的回答同样耐人寻味:“这冷静来自于我的玩世不恭,这世界上很难有什么东西让我在意。”

原作的青年罗辑,是一个都市雅痞形象,《三体》动画或许是为了吸引更多年龄段观众,在人物塑造上倾向二次元的标签化。

“比如他被史强抓上车后,像个没头脑,又是递烟,又是自爆借了非法贷款,还在车床玻璃上写救命,制作方可能是希望做得有趣一点,但这不是冷静的罗辑,而是爽文里的废柴主角。”詹云叹气。

为何会选择这样的改编方案?观众也不得而知。

有原著粉曾在《三体》动画编剧顾奕的微博评论区下留言:“你们写剧本的时候应该考虑一下原创剧情是否过多,原著剧情能不能保留细节,我看到前两集有些细节没有了,而且剧情太快很多东西没讲明白,真没必要为了迎合路人弄一些大场面。”

对此,顾奕回应:“有些为了过审,有些是艺画的强项,我能做的,是在编剧层面的。”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三体》动画改编剧情争议的,还有《三体》动画编剧的署名问题。

《三体》动画播出后,编剧李亚玲发微博为顾奕打抱不平,称他才是《三体》动画的总编剧,为作品椎心泣血三年,最终播出时不仅被排在了第八位署名(一共十位),还被项目参与者污蔑“一个字没写”、“写得很烂”。

作家墨熊12月17日于微博发长文,称顾奕担任唯一编剧的舞台剧《三体》曾获得刘慈欣称赞,自己也信任他的编剧能力,并发出了顾奕的部分剧本。

面对如此乱象,观众难免怀疑,《三体》动画制作方是否尊重内容创作。

B站仍有故事

开分狂跌,这让一些人怀疑《三体》动画能否扛起B站国创大旗。受此影响,12月13日收盘,B站港股回落到185元,截止16日收盘,下跌至178.7元。

不过,B站副总裁、《三体》动画总负责人张圣晏对《三体》动画的回报持乐观态度,12月12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他表示有信心收回成本。“越头部的内容,相对而言,市场越大。”

张圣晏如此有底气,自然是因为《三体》这一顶级IP自带的流量。

综合来自麦肯锡、读客图书、三体社区等多家机构或平台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三体》在全球拥有超过1000万核心粉丝和1.3亿泛众粉丝,其中13-24岁的年轻人群占比超过40%。

而《三体》动画的吸金能力也能从广告招商上管窥一二。

目前,《三体》动画吸引了长安汽车、惠普笔记本、ROKID、南孚四家广告商赞助。

网上流传的一份《2022哔哩哔哩国创<三体>招商方案》的PPT显示,《三体》广告首席冠名价格1亿;第二身份价格7000万,第三身份价格4000万,游戏联动3000万一家。若该文件属实,保守估计,仅广告招商一项,《三体》动画可以获得2.4亿收入。

其实,即便《三体》动画因口碑争议无法成为B站的扛鼎之作,B站过去几年,也通过稳扎稳打,在国创内容领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

根据易观分析发布的《中国国产动画发展价值洞察2021》,截止2021年12月,B站出品国创178部,上线国创作品430部。

优质国创内容对提振B站流量、付费大会员收入作用尤为显著。

2021年B站国创会员收入年均同比增长超120%,而在今年10月29日举办的2022-2023国创动画作品发布会上,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透露,今年B站国创作品收入预计超过20亿。

不仅如此,B站在动画衍生产品的开发领域也初尝甜头。以艺画开天的原创作品《灵笼》为例,总播放量5.6亿,周边众筹首月达到1665万,游戏、影视多元化开发也在同时进行。

动画衍生品后续源源不断的收益,正是动画IP的商业化潜力所在。因此各大视频平台都在加码动画内容的布局。

根据有饭统计,不算动漫游戏、潮玩、虚拟人,2021年国内动漫产业至少发生了55起投融资事件,B站和腾讯占据主力位置。B站投资了15家公司,其中14家为动画制作公司,足见其对国创内容的重视度。为了提升自身内容制作能力和IP丰富度,B站一掷千金,分别以6.87亿元和6亿元并购了绘梦动画、有妖气漫画平台。

“动画是B站的根。”今年11月,张圣晏对话腾讯《深网》新闻时强调,足见B站对国创内容的重视。

和爱优腾这些长视频平台比,B站在国创领域也确实独具优势。

起家于ACG视频创作社区,注册用户多为泛二次元爱好者,社区氛围浓厚,用户粘性极高。因此,一部优秀的国创作品,不仅能促活拉新,提振广告和会员付费,还能反哺B站社区生态,产生大量优质二创内容,助推国创破圈。

鉴于B站的独特优势,目前看来,它仍是极有可能诞生爆款的平台。至少在动画领域的位置,暂时不会动摇。

“毕竟,国内只此一家,别无分店。还是希望小破站支棱起来。”梦凡又补充了句,“但希望制作方别再把观众当傻子了,平心静气讲好故事比什么都重要,国漫要崛起,少点套路,多点真诚。”

(文中詹云、梦凡、林明、南升为化名。)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