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少女漫”鼻祖来了,百余件穆夏作品在南京展出 每日热闻

时间:2023-05-29 23:24:17       来源:现代快报+

《美少女战士》《魔卡少女樱》…… 这些耳熟能详的日本漫画,在画风和线条上都参考了捷克国宝级画家阿尔丰斯 · 穆夏的作品。

穆夏是海报创意、插画界的鼻祖,动漫艺术的殿堂级启蒙者。近日,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联合欧洲艺术联盟举办 " 仲夏交响诗——穆夏艺术收藏特展 ",共计展出 5 幅原作手稿、49 幅版画以及海报、邮票、出版刊物等百余件展品。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将持续到 8 月 30 日。

△穆夏特展门口

100 多年前,欧洲掀起 " 穆夏风 "


【资料图】

满墙的 " 美女图 "、盛放的鲜花、欧洲经典拱门 …… 走进展厅,观众仿佛步入了欧洲的庭院,所见之处都是复古浪漫的风格,感受到古典和现代的交融。

△展厅

五年前,南京博物院举办的 " 穆夏 · 欧洲新艺术运动瑰宝 " 展,让穆夏走进了南京观众的视野。" 在 19 世纪后半期到 20 世纪上半期,欧洲发生了一场新艺术运动。而穆夏,就是欧洲新艺术运动的领军人物。" 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名誉馆长王兴平介绍,穆夏生于 1860 年,出生于捷克,青年时代到巴黎学习工作,并在巴黎成名,甚至巴黎一度掀起了 " 穆夏风 "。

如今," 穆夏风 " 又吹来了南京。王兴平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次展览是欧洲艺术联盟收藏的穆夏作品首次在中国展出。一个星期之前,这百余件作品才从法国登陆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

女演员的独家定制,让穆夏一举成名

身着白袍,头戴白色茶花的女演员,粉紫色背景中布满银色星星,一只神秘的仿佛代表宿命的手在左下角轻举着另一株茶花 …… 这是穆夏为莎拉 · 伯恩哈特出演《茶花女》戏剧所设计的海报。

△《茶花女》海报

王兴平介绍,穆夏是最能完美捕捉到伯恩哈特的魅力的艺术家。" 这幅海报在穆夏的人生经历当中,起到了巨大的转折作用,是他的一举成名之作。"

《JOB 烟卷纸广告》《饼干海报》…… 这些 100 多年前的海报上,优雅的女性形象和精致细腻的描绘手法,至今看来也毫不过时。

穆夏开辟了世界海报史上的一个新的风格,对后来的海报影响很大,比如民国时期上海滩的月牌,风格就和穆夏的风格接近。" 在今天,依然有很多海报设计师追求这种表现风格,唯美、清新自然,同时又带有浪漫的理想主义。"

《黄道十二宫》,最成功的商业海报

一位头戴繁华炫目珠宝的美丽少女,侧身置于环形图案背景之中,被精致的树叶装饰包围着 …… 这是穆夏最为著名的作品《黄道十二宫》。

△《黄道十二宫》

画中的少女有一头海藻般的金色长发,通过流畅的曲线造型表现出来。王兴平介绍,穆夏并不喜欢把头发丝一根根画出来,而是喜欢用一些平涂的色块,并赋予了它足够的美感。

这幅版画是穆夏为《羽毛》杂志设计的年历,少女背后的黄道十二宫星盘象征一年的 12 个月,而圆盘的形式又令人联想到时钟上的 12 个小时。在周围的装饰图案中,穆夏更是反复加入时间的象征。绘于画面上方两个角落中的常青月桂树,是永恒不灭的象征,这里代表时间的恒久。位于下方左右角的太阳和月亮分别代表着昼与夜,其背后又添加了象征白天的向日葵和象征黑夜的罂粟,隐喻日夜更迭,时间流逝。

在画作的左下角,标有这幅版画的序号。据了解,《羽毛》杂志购买它用以宣传后,数十家公司争相抢购这一海报的无字样稿,销量过千,至今依旧流传着很多不同字样的版本。

5 幅珍贵手稿亮相

俏皮可爱的小天使、发丝飘扬的仙女、身着长袍的老人 …… 极为难得的是,此次展览还展出了穆夏的 5 幅真迹手稿。

△穆夏手稿

这些手稿都是穆夏插画的草稿,方寸之间,笔触细腻流畅,将男女老少都传神地刻画了出来。

其中一幅手稿画的是一位抱着孩子的母亲,仔细端详,她的表情很凄苦,又万般无奈,像是在对着苍天发出呼唤,令人动容。

王兴平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之所以在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举办穆夏的作品展,是想让更多观众感受到这种跨越时间的美。" 在今天看到这些画作,依然能感受到一种像交响诗的回荡,让观众的心情为之激动,为之鼓舞。"

现代快报 + 记者 裴诗语 / 文 郑芮 / 摄

(编辑 陈海静)

关键词: